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Hellboy戏中的名言

近来看了Hellboy I 和 Hellboy II。

故事还不错,就是看英雄拯救世界,毁灭来之地狱或古老传说中的侵略者。当然,戏中不乏很多奇形怪状的妖怪,和本来就不是人类的英雄,Hellboy。

看了这两套戏,发觉让我印象深刻的,竟然是Hellboy I接近尾声中第二男主角John Myers(Rupert Evans主演)说的:

“What makes a man a man? A friend of mine once wondered. Is it his origins? The way he comes to life? I don't think so. It's the choices he makes. Not how he starts things, but how he decides to end them. ”

这句名言,棒透了!当然,名言是说Hellboy从地狱中来,但它选择了人类的世界,以及和人类共存,所以总是要毁灭其它世界的侵略者。这句名言,让我深思。

到底一个人的成败,是否只因为他的出生?仰或是他一生中所作的决定和选择?我本身相信命,既是出生的地点,出生的日子,父母亲,都不轮到我选择。我也相信每个人有不同生命的长度。

有人曾经问我:要是我知道我可以活到八十岁,从高处跳下也不会死咯?我说:我不懂你如何可以知道你可以活到八十岁,但如果那是真的,你现在却选择从高处跳下,你接下来的生命,也许就是做个植物人,瘫在医院,一直到八十岁。

对!是选择。谁能说一个人今天的所在,他的成败,他的改变,他的一切,不是来之他自己的决定呢?很多人自己不如意,就怪父母,怪身边的人,怪社会,怪命不好,却不好好反省那是自己作的决定。

我很欣赏意志力坚强的残障人,发觉他们既坦然接受无法改变的天生残缺,也作决定要自力更生,甚至帮其他的人。往往,四肢健全的人却自暴自弃,作奸犯科,怪社会害了他,全世界欠了他。

我真的不知道我自己生命的长度,我只知道,不管它是一天,一月,一年,十年,一百年,我都要为我自己生命的宽度作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