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人与机器

写于16/09/2008,17:15 St. Kilda, Melbourne; 键于18/09/2008 21:19, 没互联网服务。

今天是Vibration Analysis Training Category 1的第一天,给我的感觉很不错。虽然从早上的8点到下午5点就是在会议室里听课,除了两次半小时的茶点和一小时的午餐,但学到的知识真的多到脑袋开始无法再消化了。

讲师是个幽默大师,而且总喜欢用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明。我最赞同的,就是他把机器当成人来联想。其实,我本人的观点总是喜欢把身边的物体当成人,而且总把它们当成女的:汽车是我的第二个老婆,Beast 是我在澳洲的新欢,电脑是女的,工作接触的机器是女的,女的。。。女的。。。

对我而言,炼油厂里的旋转机器就是我的女朋友,我对她们好,她们也会对我好。我必须时常去探望,注意他们的喜怒哀乐。要是她们发脾气,我就必须知道她们为什么发脾气。

讲师没我一般好色,也没我一般无聊。他只是说工程师对待机器可以像医生对待人一样。

人有人的语言,机器也有机器语言,而被称之为噪音 (Noise)。人有心跳,而机器也有,被称之为震动 (Vibration)。人生病或不舒服时,会对身边的人说;机器不妥时,也会发出Noise,告诉机器边的工程师。只是身为人类的工程师,是需要一个翻译器去明白机器所告诉他们的问题。

当听课的人都笑讲师把机器和人扯上有点牵强时,他竟然提出更多的相似。他说人虽然没病,但也应该定时作健康检查 (Health Check),而机器也一样,就算平时操作好好的,也应该有状况监视 (Condition Monitoring)。验血是检查人体健康的方法之一;而机器也有,是验油 (Oil Analysis)。医生检查病人的心跳可以知道一些内脏出了问题;机器也一样,工程师可以检查震动而发现隐藏在机器里的问题。

他还说人常以为自己很棒,没好好保养,一直让身体操劳,直到有一天发现了,却已经太迟了,或许要耗费一笔更大的财富去治好病情;机器也一样,别以为不做保养 (Maintenance),让机器继续操作,直到有一天发现了,却太迟了,需要更大笔钱去修理。

更好笑的,是他说要把每个机器当成个别来对待,就算他们是同一个工厂出产的,同一个型号,都会有不同的性征 (Characteristics),不同的寿命 (Life Span);那就像是一个母亲生下多胞胎,但却每个性格不一样,寿命不一样。

钦佩他,果然比我还会“作”,还会“兜”。小弟甘拜下风。师父请受徒弟一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