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戴眼镜

键于14/09/2008 18:34, 没互联网服务。

自己戴眼镜好几年了。出生于一个眼力记录良好家庭,爸妈都是到中年后才开始有一点近视和老花,姐的视力却从没问题。我要怪就得怪我自己,花在电脑的时间太多了,加上现在的工作也是对着电脑,回家后也对电脑。

自己不算是个视力专家,只是一个普通眼镜使用者。自己也曾经在眼镜店当过半年的眼镜销售员。半年的时间,我也见过很多极端的案件了。有见过近视超过一千度的人,戴着厚厚的玻璃镜片。也见过从没戴过眼镜的人来验眼睛,一验之下,竟然发现患有几百度的近视。也见过有人因为车祸的震荡,而患上短暂时期的高度近视。也见过父母带着患有“懒惰眼” 的稚龄孩子来验眼。(懒惰眼是因为长期侧躺着或侧坐着看书,看电视,而造成一个眼睛很努力的集中,另一个却不时偷懒。长期下来,造成两眼的近视度数相差很远)

但,最令我不能接受的是竟然有人鼓励患有相当严重近视或老花的人别戴眼镜,还说戴了只会让近视或老花更严重。

小弟不是专家,但有朋友问,我都会说出我的看法。

不否认患近视的人戴眼镜后近视度数可能继续加深,但那是有个别原因的。第一,的确有可能验眼师选错了度数。这个因数也可能因患者本身所造成的,因为验眼师总会问患者是否清楚,患者可能自己也无法肯定。第二,有可能患者在验眼的前一天睡眠不够,或当天的健康情况不太好。这些都足以影响眼镜的度数配错。第三,很多人认为戴眼镜了,眼睛的近视就会保持,或好转。错了。是否会保持或好转是看他本身如何照顾他的一双眼,和眼镜无关,眼镜只是一个纠正视力的道具。道具移走与否,视力就是本来的视力,并不会好转。

但我可以很肯定,患有相当严重近视的人不戴眼镜,近视加深的机会更高。那是因为他会强逼自己看远处的字体,看不到,他就眯着眼睛尝试集中。这样会造成眼睛更累,长期之下会更影响视力。或者,他放弃,不看远的字体。那很糟糕,因为他更少拉扯他的眼肌了。

我有一个患有相当严重近视的老婆。她不会脱下眼镜,除了冲凉睡觉,因为她脱下了就会完全看不见。我给她的建议:休息时,看看远处的绿,越远越好。天空晴朗,没有猛烈的太阳时,看看天空,尽量让眼睛专注天空很远的一个点,大概十秒。眼肌会因此而拉紧。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再重复。这样眼肌不断地运动,拉紧,放松,拉紧,放松。眼睛累时也可以轻柔眼皮下的眼球,一方面让眼肌休息,一方面也让眼睛分泌眼泪,清洗眼睛表面有的脏物。

部落格过客,你也有什么照顾眼睛的秘诀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