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工作,性格和情绪

近来的工作开始繁重了,因为炼油厂里,我的女朋友们都开始发脾气了。她们都让我忙得不可开交,当然我的老板也一样忙,甚至比我还忙,因为我们得一起出席会议,但他还需要发言,而我,是个幕后支持他,在他需要论点时才上场的士兵。

可能因为很多工作的安排,加上时间的紧促,形成的压力,让他的脾气也变得烦躁。奇怪的是他从不会向我显示半点脾气,但却和其他部门开会时就提高声量,和承包商也不妥协。看着他,我觉得好气又好笑。

其实很多时候,他都会在事后问我对事情的意见,我也总挪倻他,说他怎么让其他人觉得他很难相处,很恶搞。

今天,我又借机挪倻他。我们出席了一个和承包商的会议。会议里他仿佛没有商量的余地,真的让承包商很为难,也不太愿意解答他的疑问,就一味叫他照说明做。我在一旁,静静的,默不吭声,只是在想承包商的苦处。

回到老板的房间,我就问他,怎么今天又像要发脾气似的。他竟然笑了笑。他总是给我这样的答案。他坐下来,叹了口气,然后就问我是否明白什么是Choleric和 Phlegmatic。

哗,很深奥。第一时间摇了摇头。然后,他就在电脑荧幕前,用谷歌搜索了这两个词的解释。原来,Choleric 是表示易怒的,Phlegmatic是表示冷谈的。他说他是个Choleric的人,然后举了一些公司里的同事做例子,某某甲是Phlegmatic;某某乙是Choleric,等等。

我赞同,但我也提出问题问他,说一个专业的工作,不是应该控制情绪吗?他说他已经控制了。我大笑,不可能吧,你可以做得更好的。他却说本来的他可能更糟糕,只是因为工作,他不得不控制,而他所做的,已经是他的极限了。

他看到我有所思,就补充说,其实每个人都会把性格带进工作,那是很难避免的。因为性格,情绪也会被带进工作。不一样的,是工作往往会框住一个人的情绪,但也一定会有极限。可是,往往一个人对工作的热诚,认真,积极;或者相反,也会被一个人的性格影响,带动。老板本身认为Choleric的人通常会比Phlegmatic的人来得积极。他也举了一些炼油厂内的工程作例子,由Choleric的某某丙处理的,总是可以很快完成,素质也不错;由Phlegmatic的某某丁处理的,往往一拖再拖,也不是因为某某丁没办事能力,是因为其他的部门或承包商知道他的性格,所以就拖他。他也赞同凡事当然也有例外,但趋向就是如此。

入行不久,经验尚浅的我,只是可以对着老板的一番话,有更多的思绪。老板也问我一句,我是否属于Choleric或Phlegmatic。想也不想的我,就说:我是在两者之间,就像在你和某某甲之间。

其他的同事,常拍我的肩膀,他们说:You will have a hard time with Donko。他们都看到我老板易怒的一面,也断定我常得受他的脾气。我把同事的看法告诉了我老板,也对他说:你在同事面前就Choleric,在我面前总是Phlegmatic。我还是觉得你也是在Choleric 和Phlegmatic之间。

我们两个大笑了。他看了看手表,对我说,是时候去让别人看我们Choleric的一面了,让我们俩在房间时,才Phlegmatic。

无可否认,我很钦佩他的办事能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