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难忘的Interview

键于08/09/2008 19:46,没互联网服务。

最近有一位朋友去了Interview,说要换一份工。

想想自己工作都满一年了。还记得一年前将要毕业时也曾去过很多Interview,但就是那一次,唯一那一次的Interview最难忘。

最难忘,是因为当天,发生了两件难忘的事。

已经不记得那间公司的名字了,它是新加坡的一家工程公司。当天是上课天,但为了找工作,我不得不一早从柔佛搭巴士,过关卡。因为从工大(UTM) 去到关卡就得花上整个小时。加上是上班日,上班一族也赶着上班,关卡的排队也得用上整个小时。

过了关卡,还得乘坐地铁到指定的地铁站,因为公司就在地铁站附近。但,人算不如天算,虽然我计算好时间,但还是非常的赶。从地铁站出来,才发觉地铁站有四个出口,向着四个方向。慌了,因为只剩五分钟我就会迟到了。

在别无它法之下,我走出地铁站,截停了一辆的士。天气热加上紧张,我开始流汗了。上了车,把写在纸上的地址递给司机,司机如常的按车上的计程表,看一看地址,对我说:哦,这就在另一个角落,一下就到了。

我松了一口气。司机也乘机和我谈了几句:穿得那么笔挺,去Interview吗?哦,你从马来西亚过来的?就快毕业?新加坡不难找到工吧。说着说着,的士就到了公司门口。

看着计程表上的数目,也不算什么啦,就掏出腰包,要付钱。这时候,令我难忘的第一件事发生了。司机竟然对我说:其实很近啦,不用了。我当时呆了,不懂如何反应。司机还说了一句:祝你Interview 成功!我突然醒觉,立刻挤出了一句:Thank you。

下了车,看着车子离去,我还不敢相信这真的发生了。就算迟到,我也不想忘记这一刻。我呆在那里,直到的士转了弯,才转身进公司。

进了那公司,发觉还是迟到了5分钟。到咨询处填了表格,却傻傻的等了半小时。那时候是找工,是求人,再想自己的确迟到了,也不敢哼声。

终于,有人招我进去了。进到房间里,也不记得她叫什么名字了,只知道她是人力资源部门的,是个女人,就她一个。

她第一个问题就问:你今年会从NTU毕业吗?我立刻纠正:不,从UTM毕业。她立刻再看我曾经在NTU Career Fair 填的表格。第二件难忘的事发生了。

她以不满的口腔问:那Career Fair 不是只是给NTU的学生吗?“我不懂,但我的确出席了那个Career Fair。”那你说说你的大学吧。UTM是什么大学,我可没听过。

我的耳朵一定很红了,因为在冷气房里的我觉得很热很热。

不用说,整个Interview把我弄得很火,平时的我,绝受不了这委屈。她也问我的长远职业目标。我说了后,她竟然说:我们只是小公司,你的目标要大公司才能满足的。

十分钟的Interview,像折磨了我十年,讽刺了我的大学,诋毁了我的目标。

一个小时内发生了两件极端难忘的事。世界就是可以那么奇妙,那么可爱。

回程中,我想了很多。这是我遇过最好的的士司机;这是我去过最难堪的Interview。

真的希望Interview我的那一个女人看到这一个文章。

看她的年龄,也该不年轻了。想告诉她:你说的对,这种小公司专容纳你这种人品低劣的人。也因为你的低劣,让你今天还留在这个职位。

很多时候,妻子也向我投诉遇到很多服务差的销售员,或态度恶劣的大学职员。我总对她说:也许就是他们如此的态度,造就了他们今天的人生,和他们目前的职位上。你不必和他们计较,更不用和他们纠缠。

因为,你比他们更有价值,你值得有更崇高的理想。

他们还想不通,就让他们继续留在原地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