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我的10%薪金分配

(哈哈,我终于从新有互联网服务了)

自己不算是个理财专家,但总会小心翼翼的处理自己每个月的薪金。记得自己还未得到第一份薪金时,就已经帮自己计算好了,如何处理每个月的薪金。

由于那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的薪金,所以分配都以巴仙率计算。

那时候的我,心里想对我最重要的是积储或投资,应该占20-30%,给父母的,应该占10%,作慈善的,应该占10%,每个月的花费,包括伙食,租金,分期供车,分期供保险及每天的花费,因该占40-50%。

我发觉设下了目标,也有得优先。所以我让自己开了两个户头。每个月的薪金进入一个户头后,所要存的部分就第一时间存入另一个户头。我也确保那个存钱的户头没有申请提款卡,以便我在受不住诱惑时提款,也希望必须排队填表格的麻烦能让我取消想花钱的欲望。再不然,我就让自己投资一些每月自动加额投资的基金。这样一来,至少我每个月有存到一部分的薪金。

给父母的,也不难。因为已经事先告诉了我妈,也让她拥有我户头的提款卡,以便她每个月会去转账或提款。分期付款也不太难,因为逾期不还的利息会吓得我不可能忘记,甚至是和转账去存钱户头同时完成的。

对我而言,最难的,是作慈善,即我的10%薪金。以前没有经济能力的我,发誓在工作后一定要作慈善,或至少要回馈于社会。当然最好就是可以参与,但是最少也要让我自己薪金的一部分捐去慈善团体。开始时每个月都提醒自己,只是,久而久之,我发觉越来越难去做,发觉自己开始没有了优先。因为我作慈善时都是想:看缘分吧,有到寺庙或慈善团体,老人院,孤儿院,残障儿童院的话,就要捐款。

这样才糟糕。因为缘分在我没注意,就悄悄经过了。开始时我还劝我自己先把那笔款项留着,下个月找到了慈善团体就一大笔捐出去。但,我却开始慢慢忘记了我几个月没作慈善了。

后来,我看到了机缘。原来现在作慈善也是可以每月自动过账捐款的。有捐助保护生态团体,有助养儿童计划,有支持孤儿院每月开销的,还有很多很多。虽然也有人对我说有些可能是骗人的。我只能说,我会尽所能利用我的分析,只捐是正经管道的,而且坚持要有真式收据。当捐款捐出去了,我就坚信它是被利用来帮助别人或生态。我不会再怀疑。

现在,我有每个月过账捐款了,但还没有做到每个月的10%。我还在努力。我也在很努力的参与自愿团或作义工。我发觉我得到的,真得比我付出的还要多。

朋友,别忘了只取于社会,要记得回馈。不一定要以金钱回馈的,我鼓励以身行动。我觉得我自己很迟才懂得参与,也有一点后悔。

所以,我要比别人努力。没什么,就因为我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