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刘墉思想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刘墉迷 ,喜欢看他的所有励志书和私房书。相信也因为看了很多他的作品,自己渐渐开始倾向于一种思考的方向,我称为“刘墉思想”。

还记得很清楚自己怎么从第一本刘墉作品出发。那是一本在中学时代朋友借给我的“我不是教你诈(一)“。那时候的我,并不是一个喜欢看书的人。只因朋友说是一本不错的书,我就尝试看看。怎知,一开始看以后就迷上了。

那一种迷上不像追武侠小说,而是一种从别人观点看世界的渴望。很喜欢看刘墉的书,是因为它的故事大部分是他本身或他身边的人亲身经历过的。也因为那经验是平凡的,真实的,故事更能扣人心弦。更因为很多时间同样的故事也曾发生在自己身上,而产生共鸣。

刘墉的书可以说是百看不厌,因为在不同年龄和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再看他的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领悟。我每次看他的书,都会对一些与发生在自己身边类似的故事有很深刻的印象。发觉刘墉虽然在台湾成长,后来到美国居住;但他的理念,却有着传统华人的血脉与根源。

本身很喜欢刘墉那一种剖析课题的敏锐。他会告诉读者他所看到的,知道的,经历的;但却只作出表面评论,或甚至不作出评论,更不替读者作决定。他让读者有更大的思想空间,也让读者有自己不一样的领悟,然后再从其中作出对自己最好的判断或决定。

看刘墉的书,也仿佛看到他的自传,书籍中有提到他早年丧父的痛,如何从贫苦中走出来,如何教育他的儿子-刘轩,中年得女-刘倚帆的欣喜,母亲后来去世的怀念。。。他的一生也已经带着许多故事,许多启示。他的经历也陪我走过很多生命的感动和犹豫。

我相信我的性格,甚至是思考的力量,背后的基础都来之他的书籍。很多时候的决定,看问题的角度,都深深的,毫不知觉的,有他多年来“训练”的冷眼与热心。相信身边的妻子最能感受到这一点,因为我总替她剖析课题可以有的观点,却从来不替她作决定,而让她自己来做自己的决定。

无疑的,我的理智,我的行为,我的生活,都带有“刘墉思想”的影子;也应该说那是我自己,在取纳了他成熟的理念,加上自己的家庭背景,国家教育,和自己一路走来的二十四年,而一直存活着的信念。

那么,我应该称他为“刘汶杰思想”。

还没有看过刘墉书籍的过客,我诚意推荐你去尝试打开给自己心门的一个机会。

有看过刘墉书籍的过客,我鼓励你继续去开拓你的思想空间,也去活出你把持的信念。

刘墉的网站:http://www.syzbooks.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