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独挑大梁,感觉正棒!(下)

键于19/09/2008 22:28, 没互联网服务。

从没预料这个文章也竟然有下文。当我去训练之前,我就已经完成手上应该完成的工作,也就是我之前提及的大梁。

基本上,只要是重要的事,炼油厂里的上上下下都会懂。在训练的第一天,星期二,炼油厂的同事也有打电话给那两位和我一起训练的同事,他们也传话说我的大梁,我的女朋友,那重要的机器操作了,一切顺利。

我也过了平静的好几天,专心上课。星期四下午,我的老板打电话来,问我那训练如何,电话里寒暄了一阵,他也没提及什么,只是问我隔天是否会到炼油厂上班。我也爽快地说:Why Not?

今天一早回到炼油厂,到我的桌子,打开电脑,打开电邮箱,哗,有关那机器的电邮几乎在我不在的每一天都在飞来飞去。最后一封更是几个小时前,就是凌晨时发出的。正在研究发生了什么事时,有些同事已经过来问我进展了。我只好苦笑地告诉他们,我只是刚刚才知道,我最后收到的消息是好消息。

花了一些时间,去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我老板出现在我眼前。他说我们有几个会议要开,有问题等着要解决。用走着去会议室的时间,我问了很多我想得到的答案,也更清楚证件事情的经过了。原来上星期,我们解决了机器的一个问题,机器操作地很好;而在星期二晚上,机器因为另一个问题,发脾气,一直在危险的情况下操作。高层只好暂时把机器停止,寻找问题。

就这样,我老板用了三天找出了一些头绪,而在印证着他的论点。昨天凌晨两点,他又得回到炼油厂,因为他的论点被证明了不对。

这一天的会议来了更多人,更多我没见过的人。看来大家都很关心问题,开始看到问题的严重了。在没有获得足够休息,老板的声量提高了,而大家也对机器的问题议论纷纷,各有各的看法。会议的结论,就是在印证老板的另一个论点。印证这一个论点,需要一些设备,而老板就叫我去准备。安排了一些人和设备,在等待设备被安装好,我和老板又出席了两个会议。

大概午餐时间,老板就回家休息了。还好回去前,他也交代了我应该注意的事项,和记得把成果告诉他。我也利用了有的时间,和当晚的操作员,和一些化学工程师了解了他们的观点。除了见证了那个论点,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思考,思考为什么之前这问题没有浮现,再上星期的清理后,反而出现了?

见证了那论点后,加上一些逻辑的想法,和明白机器过去的历史,我想到了问题出现的原因。但,同样的,那是一个论点,一个和我老板像似的论点。我也一直问我自己很多为什么,和所有可能推翻那论点的问题。

发觉自己就像个侦探,在调查一个案件。跟老板的老板开了一个简短会议,交代了我的论点,和解析了整个因为那个论点而可能造成的破坏,及如果高层要继续操作机器的风险。过后去了见两个化学工程师,向他们说明了,以及要他们在化学工程的角度挑战我的论点。争论了将近一小时,终于达到大家认同的平衡点。

再回到我的桌子,时钟已经是六点半了。虽然觉得累,但还是逗留了一个小时,回复一些电邮,贴了一些文章在部落格。

还是觉得独挑大梁,感觉真得很棒!尤其是在我的位置,有老板为我挡去所有的压力,让我可以大胆地推理,大胆地提出论点;也凭我有的小小经验和所建立的基础,让我有勇气和信心表达自己。

很感激我的老板,他所传授的知识,和他常提醒我的:Always work from the basics.我发觉真的很受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