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键于09/09/2008 21:59,没互联网服务。

这个在中学年代学习的名句精华,今天突然从我脑袋冒出。我发觉这句话除了在读书时被引用,原来在工作上也同样发挥它很大的作用。

发觉在亚洲长大的自己,可以非常容易做到敏而好学,只要自己有决心,肯刻苦;但却非常难做到不耻下问。对着我身边的人,我可以毫不犹豫的不耻下问,但遇到不认识的人,或工作上的同事,我却变得只闻不问。

尤其在会议里,或在讨论会,我都会静静地听。听的同时,脑袋总是开始制造问题: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为什么不可以那样做呢?本来就这样吗?不知道可以这样安排吗?问题总是在脑袋里打转,但嘴巴总是紧紧闭住的。

心里就是想着:该问吗?这问题会太简单吗?会太多余吗?会是大家早就知道答案的吗?这时候,心里的另一把声音就会说:算啦,别把自己当傻瓜啦,过后自己找答案吧。把问题问了不是只会把自己是笨蛋的事实告诉大家?

通常在这个时候,某某甲就会问: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不久,某某乙也问:为什么不可以那样做呢?咦,这些不是都是我所想问的问题吗?

挣扎了一段时间,发觉自己开始不耻下问了。发觉不是自己变了,而是自己开始融进整个团体里。大家有稍微不明白的,就问;有不肯定的,就请某某人再申明。这样的健康环境我在马来西亚很少遇到。亚洲人总是谦虚的。过份谦虚。

现在的我,百分百的不耻下问:Sorry? I’ve a dumb question. 大家就会说:We all have dumb questions.

想起我之前的老板常对我说:Remember! There’s no stupid question. There’s only stupid answer. So, don’t stop asking.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名句真的隐藏着很多勇气,尤其是在“不耻”。

要做到“不耻”,但千万不要“无耻”,心里的另一把声音警告我自己。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完全赞同你的看法,也身同感受。可能我们在同一种公司,同一个领域吧。加油!

Unknown 说...

我觉得我们很多人都知道,但踏出那第一步真的很重要,你会发觉它带来无穷的好处.

好,我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