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坐学校巴士的那一段日子

键于21/09/2008 20:48, 没互联网服务。

相信很多我年代的人,在上小学或中学时都坐学校巴士。无可否认,坐学校巴士的经历给了我很多很多的回忆。

记得幼稚园的我,就因为爸妈都工作,而需要坐学校巴士。还记得巴士司机是个女人,我们都称她为“车婆”。那时读幼稚园的我,没因为没有父母载而愁眉苦脸,反而很快活,因为偶尔“车婆”就会买一些零食给我们一班小冬瓜。对于一个才六岁的我,还有什么比这更高兴的呢?鼎鼎有名的维理幼稚园是男女共校的,而巴士上总少不了一大班小女生。最威风当然是下巴士时一大班小女生向我招手道别。那时候不懂男女感情的我,也会觉得轻飘飘。更重要的是我要妈看到,好让她知道她和爸生下的优良品种很受欢迎。

上了小学,因为“车婆”没有载学生去鼎鼎有名的小学,三德,我不得不坐另一个“车婆”的学校巴士。坐学校巴士的前三年小学,下午班,我和几个臭味相投的小伙子,成了好兄弟,组了小党。个子虽然不高不大的我,竟然当上了老大。其实我们的小党也不是什么组织,更不是去欺负别人的那一种,而是我们每天都坐在一起,一起用右手手指当成自己,左手手指当成敌人,编故事,用手指闯江湖,我这个“老大”就带着弟兄们打退坏人,英雄救美。

其余的三年,上了早上班,最难受的就是一大清早,天未亮就得上巴士。巴士上也总是特别静,只是听到巴士的引擎声。那时候,最受欢迎的活动就是睡觉。由于巴士的背靠只到背部,不能支撑颈项,所以必须“凌空睡”。功力不高的我,总在下车前发觉额头多了好几层楼,因为敲到了车窗或前座的铁条。放学的精力放盛,让我也渐渐和学校巴士内其他学校的男同学交了朋友,而我们最爱的游戏,就是“Ji Gu Pa”,是双手玩剪刀石头布;还有把水草拉成细条,编织成一条结实的绳条,然后和别人编织的,来个拉锯摩擦战,看谁的能耐,能把对方的先锯断。那时候,那就是最快活。

上了三德中学,不知道什么原因,只知道我又再次换了学校巴士,这一次,是“车佬”。中一和中二,从新交了一些臭味相投的朋友,那时候喜欢在纸上玩围棋,或在纸上玩中国象棋。有时候闷了,就捣蛋地带头调戏女校的女学生,弄得她们很气但无能为力,或惊叫声连连,就最快活了。当然,上了中学,长大了,渐渐会喜欢看到自己喜欢的女生,也常注意周围偷看自己的女生。那时候,巴士上都很流行到处流传谁谁谁喜欢谁谁谁,而我最喜欢戏弄那据说喜欢我的女生。但日子久了,我开始变静了,不喜欢玩纸上游戏,不喜欢调戏女生,只喜欢远距离地偷望我喜欢的女生。那时候,每天上巴士的最重要任务,仿佛就是要看到我喜欢的“她”。

上了中三,当了见习学长,背着学校的名誉,我就变得更乖,更静,也开始和身边的女生交朋友,而不是调戏了。远离了以前巴士上交的“坏”朋友,开始有一种使命感要保护女生了。那时候,就最潇洒了。享受的,是男生羡慕,或讨厌的目光;是女生欣赏,或偷望的眼神。

可惜,好景不常在,在我中三的那一年年中,因为姐考了驾驶执照,加上爸买了一辆小车给她,我就没有再坐学校巴士了,而改坐我姐的车。

就这样,我的十年巴士回忆也告一段落了。留下的,是一些回忆,是巴士上的同学,是巴士上玩的游戏,是巴士上发生的一些趣事;还有念念不忘的,是“她”的眼神,还有偷望“她”的乐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