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很忙?还是没时间?仰或是优先?

不记得在哪里看过一篇很好的文章,只知道自己深深地记住了文章带出来的启示。

发觉现代的我们都很喜欢说我们自己很忙。尤其在开始工作以后,同事间,朋友间,都可以常听到:我真的很忙!再不是,另一句常在耳边响起的,就是:我没时间!最极端的,是双剑合璧,来一句:我真的很忙,没时间!

其实,我们是否真的很忙?是否真的没时间?还是我们设定了我们的优先(Priority)?

当我们说很忙时,我们会不会说我们吃饭很忙?会不会说睡觉很忙?不会。我们大多会说忙到没吃饭,忙到没睡觉。没说吃饭或睡觉很忙,是因为那是生理上的需求。一个人无论忙到什么程度,最终还是需要吃和休息,那是生理的需要。也许只是吃个快餐,睡个小觉,我们还是得向生理需求屈服。所以,生理上需要的吃和休息,自然的,在最重要时刻,或最后关头,成了我们的优先。我们还是得抛开身边所谓非常忙的事务,给生理一个优先。我们还是不会说吃很忙,睡很忙。

当我们说没时间,或不够时间时,我们不是没了时间,不是遗失了时间,而是被时间框住了。计划书明天要交,今天还没做完,所以会不够时间,或快没时间了。赶上山看日出,却只走到山腰,要赶快,快没时间了,快要日出了。为什么没时间?因为被计划书的截止,日出的时间框住了。但,想深一层,那是不是因为优先呢?那是因为我要明天交计划书,我要等下看日出。所以,我没时间,或不够时间。

我在之前的文章“为什么?要什么?”有提到要进步的人为什么会没努力。我想通了。这些人没有把进步放为优先,所以与进步有关的努力,都会因为忙,没时间(应该说放别的事务为优先),而“暂时”放在一旁。

一个人说工作很忙,没时间回家看父母,是因为自己把工作放在优先。一个人说工作后很累,没时间做运动让自己健康,是因为自己把工作放在优先。一个人说没时间和另一半倾谈,是因为把别的事务放在了优先。其实,现代的我们,很容易就掉进工作的陷阱,认为工作是唯一领向成功的捷径,终日埋头苦干,放弃了身边很重要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工作成了优先(或应该说金钱成了优先),却忘记了家人是重要的精神支柱,友情是患难时的援手,爱情是生活的良伴。也许没忘记,但总是把它们放在工作的后面。很忙,没时间,全都因为被工作时间框住了。或者,等事业有成了,才把亲情,友情和爱情放在优先。

朋友,想清楚你的优先是什么吧。别让亲情淡了,友情冷了,爱情没了,才惊觉当初没有把它们放在优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