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Sex and the City

经过一个女性朋友的强力介绍,我终于花时间看这一部电影了。朋友说剧本很好,都是女生的心声,我很赞同前者,但无法赞同后者,因为我不是女生,但我认为剧本写得很真实,会是很多女生梦寐拥有的爱情和友情。

这个剧本的确带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要点。四个四十岁的女人,四个好朋友,四个个别的故事,在彼此的友情之间。或许天生是一个男生,让我看此电影的角度都从男生出发,但我也有尝试明白女生的心声,虽然对我而言,女生心声是非常抽象的。

接下来对于电影的评论纯属本人的意见,决无它意。

首先,女主角,Carrie Bradshaw是一个坚强的女人,是一个著名的作者。她有一个深爱她的男人,Mr. Big。Mr. Big是一个想给幸福Carrie的男人。他毫不犹豫地买下了Carrie喜欢的单位,也因为Carrie不喜欢衣橱的设计而从新装修。后来他们决定结婚。Mr. Big是有过两次婚姻失败的男人。故事过后的进展,因为少了沟通加上一点误会,造成了Mr. Big在婚礼当天逃婚。Carrie很伤心,也不听Mr. Big的解释,就断绝了和他所有的通讯。就这样和心爱的男人五个月的分离,很可惜。当然,故事最后两人明白彼此是深爱对方的,美满结局。

当然,这是一部剧本,而我想的是真实的情景。我在想为什么Carrie在婚礼当天只想是Mr. Big负了她,却完全没有给他解释的机会呢?试问有多少男人可以如此痴心的等一个女人呢?或许Mr. Big觉得他有错在先,而很有耐心的等待Carrie。但Carrie在婚前一晚接到Mr. Big的电话,知道有不妥,但却为了婚礼,也许面子而拒绝认真沟通,只说明天见,给Mr. Big更大的压力。这个故事让我看到要是问题出现了,沟通真的很重要,要是沟通不好,加上误会,一段爱情往往就被赔上了。

剧本里另一个典型的女强人,Miranda Hobbes。她结了婚,有个孩子。但被困在工作或生活的匆忙现实,就连性生活也被公式化,最后导致丈夫在外偷欢。诚实的丈夫过不了自己,过后对她坦白,但她却无法接受丈夫破坏了彼此间的承诺与守信,而决定和丈夫分居。丈夫在分居期间都很希望得到她的原谅。Miranda 最后在Carrie的劝导下,他们两夫妻寻求专家的意见。而丈夫也坦白说Miranda没有顾及他的感受。最后专家给予的意见是要他们俩想清楚,重要的是他们是否还爱彼此,想继续走下去还是只想一味怪对方的不对。当然,最后他们和好如初,大团圆结局。

对于这一对夫妻的故事,我在想有多少男人会在第一次有外遇后告诉妻子?不是男人想隐瞒,而是承认错了也许也不会被原谅。故事里的丈夫就因为诚实而得不到妻子的原谅。往往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深爱妻子的丈夫铤而走险,想保住婚姻,而瞒住妻子,瞒得越久越好,最好瞒个一辈子。当然,超过一次外遇的男人是完全不能被原谅的。也不是说我站在男人的角度说话,一次的外遇就值得原谅,而是应该彼此在生气以后要好好地,冷静地谈,为大家和孩子的未来作一个决定。决定未必是从新在一起,而是一个对大家好的决定,给彼此一个交待,而不是选择逃避。

剧本里另一个女主角,Charlotte York,几乎是剧本里最少提及的,可能因为她只是一个平凡幸福的女人。她拥有一个爱她的丈夫,但她却无法怀孕。后来两夫妻领养了一个小孩,不久后,Charlotte竟然怀孕了,最后为丈夫产下了孩子。故事里Charlotte也许是四个朋友间最平凡的,是个小女人,但却几乎是最幸福的。

记得有一幕她的三个好朋友问她是否每天都开心。她回答说是,虽然不是每一刻开心,但她是真的每天都开心。这让我觉得要是一个人要求平凡,真的会比较容易开心,也因为此而容易幸福。

最后一个女主角,Samantha Jones,也是一个女强人,和一个比她年龄小的英俊小生同居。性几乎就是她的动力,她的兴趣。虽然她和英俊小生同居了五年,但最后她却觉得她爱自己胜于爱英俊小生。她发觉她为了对英俊小生忠贞,不与别的男人发生性关系很辛苦,她也很不开心。最后她决定和英俊小生说明白,恢复自由身。

我虽然有东方思想,比较保守,但我却欣赏她的责任感。她明白自己无法忍受没有性的日常生活,但也选择先对伴侣说明白,而不是背后偷腥。她的角色也说明了当一个人要和另一个人有认真的关系,就不能不接受关系中应有的责任。不能接受责任的人,就应该选择单身。

觉得整个剧本把友情的美充分的表现了。无论相隔多远,好朋友间的关心从没少过。在不如意时,能在身边支持自己的,是身边最好的朋友。好朋友也会因误会吵架,但就明白彼此的用心,而没把吵架放在心上,很快原谅对方。好朋友也可以分享秘密,更是最真心告诉你最真诚答案的,即使那个答案再难说出口。

这套戏,你看了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