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我看大马,我看国际

虽然离开马来西亚都快半年了,但每天,我都会花时间浏览星洲日报的网站,关心国内发生的大小事。

生活在国外,是不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国内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毕竟,自己并没有被发生的事件影响。唯一受影响的,是心情。

自己一直坚持自己不要把国家政治捧上自己的部落格,虽然跟家人,老婆谈电话时,难免会批评一些不满。但静静地自己一个人时,我常告诉我自己,自己不是政客,不会知道当局者的处境,立场;不会明白当局者的难处,想法。既然不是政客,又不知道,不明白;我就不应该,且不会公开批评。因为我觉得,公开批评会带动群众情绪,影响群众本来可能有的价值观。

看着国家的走势,国家的政治,国家的经济,国家的人民;我也可以如政客般,有说不完的看法,意见,争论;但我告诉我自己:闭嘴。在吵在闹的人,已经够多了。小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愿望是希望自己可以当上政客,为民请命,为民服务。长大了,看的,懂的,虽不是全部;但,当政客的梦,早已碎了。

所以,自己除了常看国内的新闻,也开始常看国际的新闻,看世界的走动。很庆幸自己从来没有公开批评,因为发觉只是看大马;眼光,思想难免太狭窄了。看得多,读得多,知道得多,明白得多,经历得多,让我成长了更多。

至少,我明白,为民请命,为民服务,是不一定要当政客的。世界上真的有太多的事我们可以影响,可以改善;所以心胸必须要宽,要大。

而影响,改善,并不是从嘴巴开始;是从心,从手开始。所以我坚信,要影响或改善,我必须自己先做到,立下榜样。那时候,我不必说什么,别人都会看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