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满头大汗的工作

今天,做了五个月以来,最满身大汗的工作。第一,是因为工作在烈日当空下;第二,是因为工作在很热的机器旁,第三,是因为需要穿很厚的防火衣裤。三样加起来,原来真得可以超热!

虽然这工作很不容易做,也不好做,但我还是很珍惜所得到的机会。上个月所学的Vibration Analysis Training Category 1 ,终于可以派上实际用途了。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三个被派去训练的,只有我一个第一时间有机会和震动工程师(Vibration Engineer )一起工作,更跟随他出巡好几次了。他是John Russo,我称他为我的第二任师父。今天,他把他所做的工作寄托给我,要让我一人自己尝试去拿取聚丙烯厂(Polypropylene Plant Unit) 里所有主要旋转机器的震动资料。

一早,就把自己包得厚厚的,带着震动分析仪器(Vibration Analyser),好几条连接件,温度测量器,简易的路程表,还有第二任师父,就出发了。师父说要监督我一段时间,以便证明他一个月以来所教我的技巧都已经上手了。

其实,拿取震动资料也不会太难,至少比起分析资料容易多了。但师父说,要有效地学高层次分析,首先必须从最基本的做起。而最基本的,就是拿取震动资料,在拿取震动资料的同时,必须要敏感地看,嗅,听,碰,感受机器的四周。很多时候,有问题的机器都会表现很明显的不同。但要察觉那些不同,就必须要有足够的经验。而要获得经验,就必须亲身去做。

这一个月来,学会了应用震动分析仪器,以及有助分析问题的软件。虽然只是最基本的开始,我却已经看到了很多有待学习的空间。只是震动学,可能就足以学习一辈子。好笑的,是我在大学时,完全不知道它的重要,而选择了别的选修科。

师父跟随了我两个小时,在我拿取资料的同时,向我解释了一些机器的历史,一些应该注意的事项,也提起了一些他在工作上的趣事。过后,他拍拍我肩膀,笑着说:It’s all yours now.

就这样,我花了一整天在聚丙烯厂,拿取震动资料,也尝试从震动分析仪器作最基本的分析。我也证明了我身手敏捷,钻进了很多高难度的窄空间拿取最好的资料。

满身大汗,满身灰尘,但却一脸满足地带着我的战利品回办公室。看来下个星期,我得花更多的时间去分析所获得的震动资料了。

同事看到了我拿着震动分析仪器,神秘兮兮地说:I heard you learned from the best of the best.

哈哈。的确。现在炼油厂内只有一个旋转机械工程师和一个震动工程师,而他们俩,都是我的师父。我笑笑地对他说:I am Jr. Rotating Equipment Engineer, as well as Jr. Vibration Engineer! 他回我一句:You lucky bastar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