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

对于不平的谅解

之前都常听人用广东华说:浸过咸水回来的人就是不一样。那时候,句子对我而言,带有双面意思。要是说的人带有善意,那表示你成功了,出头了,赚大钱了,不一样了。要是说的人带有敌意,那表示你或许成功了,但你很骄傲,没有了以前和你相处的感觉。

自己虽然在国外生活还不算很久,却发觉自己有了自己的见解。浸过咸水回来的人就是不一样,这句话我看到了第三面意思。带着整身马来西亚味道的我,觉得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在马来西亚工作一段时间,再到国外工作。

在马来西亚,我用本国人的眼睛,看本国人的挣扎,看本国人的思想,看本国人的世界。当然,我也用本国人的眼睛看在本国内外国人的风光,看外国人的苦处,看外国人的行为。那时候,总一味觉得自己有看过不少的书,对这一切有所谅解。

在澳洲生活了一段日子,发觉自己在国外,用外国人的眼睛,看澳洲人的习俗,看澳洲人的思想。自己也用外国人的眼睛,看自己和身边身为外国人的生活,外国人的挣扎。

看到了这一切,觉得这个世界真的充满着很多不平。看到了这一切,让我想了很多,很多的为什么。自己试图去谅解这不平背后的原因,去明白历史带来的演变。发觉还有很多找不到的答案,和有太多的可能。自己也很想努力去改变一些不平,更一度觉得世界末日,或许会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可以一切从新来过。

或许我目前做的,对世界只是起到小小的作用,但那不要紧,因为那是我能力范围内可以做到的,我会尽力做。发觉自己在这一切的不平中,看到了很多很多,学习了很多很多。很多时候,很害怕不平会导致自己很愤怒,很不甘,而会有极端的做法。

很庆幸,自己有的,是可以谅解更多的一颗心,和鼓励自己努力改变不平的启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