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年轻与经验的挣扎

发觉自从工作以后,很多的人生哲理,做人道理都是在工作上学得。也不奇怪,因为工作了,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就是花在工作上。

与老板相处的时间长了,也渐渐发觉有很多不赞同他的地方。当然年龄本身是个因素,我们来之不一样的年代。经验的悬殊也是让我们思想不一样的原因。年轻的,总是喜欢做新的尝试;有经验的,总是有顾虑,有保守的估计。各有各的长处与短处。

发觉老板不喜欢管小细节,他总说有精神就先解决重要的大事。对我而言,很多时候,从一些小细节下手,往往大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不懂是否只是我,还是年轻一辈的,都会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问题也打破沙锅解决到底。有经验的老板却往往成了畔脚石,总说:这些小问题,小细节就由得它吧,反正它们早就在了。我也总反驳:为什么知道了,却不赶快解决,而要让小问题有机会演变成大问题?老板竟然说:当小问题在那儿久了,大家看习惯了,它们就不再是问题。我苦笑,无言以对。

当然我也不是傻瓜,不会正面与老板有冲突。我想,或许他曾经有尝试,知道路走下去是没完没了的。但,年轻人嘛,就是不试过就不相信。我常看到小问题了,就问老板:那是谁的责任?老板说:没有人的。然后补充:你千万别想担当起来,一旦惹上了,就会是没完没了的。你做好了,最多一声谢谢;要是你弄垮了,别人就会怪你当初为何要多管闲事,自告奋勇地自荐?

真得不明白为什么工作的人都会变成这样。年轻的毕业生,久而久之,被经验老的洗脑了,所谓的两脚踏进江湖了,就再也不能自拔,变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然后他有经验了,也会一样洗下一辈新生的脑,让他们也踏进江湖,就这样一代传一代。

年轻不是应该去闯吗?就算闯祸也是闯啊,至少是自己的决定。老板常鼓励:Think out of the box! 我却发觉,千万别Think out of his box! 因为在他范围以外的,他就没信心,也不想试着玩,弄垮了他就得“背黑锅”。到头来,一份工作,仿佛也就是为了饭碗,为了吃得好,穿得暖。

我真的希望我可以像屈原一样:“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但想到了屈原因此被放逐的下场,“是以见放”,我不禁叹气。

倒是渔夫的话让我深思:一个才德兼备的人是不会执著拘泥於外物的,而且能够配合时局转变作为。全天下都污浊了,为什麼不跟著同流合污呢?所有人都昏醉了,为什麼不跟著饮酒享乐呢?为什麼要思虑得那麼深远,表现得那麼清高,而使自己遭到放逐呢?

话中的确隐藏了比清高情操更高的学问。但愿我有一天能正真明白。

取之《楚辞·渔父》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见而问之曰:「子非三闾大夫与?何故至於斯?」屈原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 见放。」渔父曰:「圣人不凝滞於物,而能与世推移。世人皆浊,何不淈其泥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醨?何故深思高举,自令放为?」屈原曰: 「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於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渔父莞尔而 笑,鼓枻而去,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复与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