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怎样的努力

年轻人,总是充满朝气的。还记得刚毕业出来工作的我,一直很渴望表现,很希望可以平步青云,很年轻就可以出头,很年轻就很成功。看到大老板们可以作举足轻重的决定,我也希望有朝一日我有同样的本事。当然,我也知道那一定需要很努力,很努力。

现在工作一年了,不是渴望少了,也不是志气没了,而是发觉自己明白越来越多了。平步青云真的需要很多的聪明,和很多的运气。有时,我还会傻傻的想自己在大老板的位置,自己有没有能力胜任,有没有勇气做最重要的决定。

只是后来,我想通了。要成功不难,但努力真的很重要;而努力,是需要时间的。而在什么阶段应该有怎样的努力,对我而言,是成功的关键。想通以后,我没再因为短时间没有重任而颓伤,也没有再很渴望得到很重要的工作,顺其自然吧。

我发觉我现在阶段最重要的努力是学习。曾在不久前因为炼油厂的问题而把思绪全都放在工作上,而少了自修的时间。不否认通过真正的工作会得到最宝贵的经验,但我还是觉得不能少了书本上的知识。可是,往往当工作了一段时间,有相当的经验了,公司也就自然会给与重任。那时候,大部分的人也就没有精神定下心读书自修。

最能利用这个专利的,就是年轻人。年轻的员工,有一定的责任,但不会太重,所以可以利用时间自修,为自己打好基础。我现在就是如此,没太重要的工作时,或有休闲时,我就会读一些对工作有帮助的书,浏览一些与工作有关的网页,和翻阅一些工作领域的杂志。以前的我,在没工作时,会觉得自己是公司的寄生虫,不好听的,是个废材。那是因为我有爱比较的心理,看到同事们都有重要任务而自己没有。加上自己一直都希望表现而不得要领,那种感觉就更加雪上加霜了。

明白了自己在这个阶段可以作的努力,我有了新的方向。自己以前集着的技术问题,要开始一一找出答案了。以前懂一半不懂一半的学问,要更进一步明白更多了。发觉现在的自修和以前读大学的书本不一样,以前是为考试而读,吸收或许不会太多;现在,是为找出答案而自修,反而自然的能过目不忘。加上找到答案后的满足,可以给我更大的动力。

发觉原来自己一直渴望有更好的安排,却原来最好的安排已经在眼前了。

知识自修和简轻的责任,经验,就是我现在阶段的努力!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赞成,书是要一辈子去读的。希望我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