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我的恐惧

今天是公司里年轻毕业生的午餐聚会。基本上,我们每个月都会有一两次午餐聚会,而今天的聚会是午餐学习(Lunch and Learn),由两个毕业生演说他们的工作岗位,他们近期内的工程等等。

围着桌子,大概有十二个年轻毕业生。我看看他们,发觉大部分都已经演说了。果然不出我所料,他们说:You are soon to be next.

这就是我的恐惧,公共演说。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可以那么害怕。自己曾经在大学也做过不少演说,是课业必须的;也曾在百人面前致开幕词;也曾在工作后,在百个同事面前演说。自己也在中学,大学,甚至工作后,当过司仪。但,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还是可以为每一次的演说,每一次的司仪工作,都如此紧张,如此害怕。

虽然到目前,都没有因为紧张而出嗅,但那种紧张就是很不好受。自己尝试了所有可以的办法,在镜子前训练,准备好稿词等;也尝试了很多消减紧张的办法,深呼吸,吃巧克力等。我也常注意别人的演说,学习别人可以如此镇定,如此流利的临场表现。可是到自己了,就是做不到。

发觉自己甚至必须熟背稿词,要不然,可以上场后,脑袋一片空白。真得好糟糕。自己觉得在很多方面可以做得很不错,虽然不是最好,但怎么也不比公共演说来的差。

公共演说真的是我的死穴。

医生,我有救吗?

2 条评论:

lovelybao123 说...

有, 建议你读 Steve Ozer的“Naked people wont help you"。 希望可以帮到你。。。呵呵

Unknown 说...

哦,写下来了,先谢过了。

要是不能奏效,小弟将会奉上单据一张。

要是能奏效,小弟将会奉上支票一张。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