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语出《汉书·项籍传》,是著名的战略。

出来工作了,虽然不是打仗,但我还是常提醒自己。因为我发觉工作藏着很多类似的陷阱与危机。尤其是对于一个还算是新手的我,更觉得陷阱和危机到处都是。虽然自己还不致于掉进陷阱或危机,但也碰了不少钉子。

虽然你的做法是对的,是理想的,却一定会面对陈旧派的推压,因为他们是在公司里拼了几十年的老臣子,而你,是新丁。最后的决定,还是落在他们手里。虽然你证明了以前的做法是错误的,加上有力的证据,但你不是立了功,而是闯了祸,因为你挖起了他们的疮疤。

很明显,新丁通常处于后发,处境非常危险。

终于领教了连续剧里常有的剧本:老臣子是公司里的功臣,为公司拼了几十年,无功总有劳,而他,为了爬上今天的位置,用了不少手段。你,是公司的新丁,充满朝气,一心想改好目前不好的系统。在努力的当儿,你发现了以前功臣犯上的错误。你该怎么办?

一,你装傻,当作看不到,选择不同流合污?二,和他拗手瓜,来个改朝换代,拯救公司?问题是你怎么知道谁是当年和他一派的?三,和他成为一伙,分个羹,以后和他一起保护彼此的利益,揭露你的疮疤就会揭露我的疮疤,我会确保它不发生?

选择一,你可能永远当个小卒,公司里平凡过一生。选择二,你是逆游,需要很大的勇气,很细的心,和很聪明的头脑,你可能会技不如人,而遭淘汰。选择三,你把良心收起来,利用手段,可能会爬得很高。

妈常说:做好自己本份就好了。只是,什么是本份?我的本份由谁去定义?由老臣子定义吗?还是由我自己定义?

也许,工作真的是战场。

看来我是时候熟读《孙子兵法》或《三十六计》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