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人之常情

社会经验虽不多的我,却因为自己看过不少为人处世的书籍,所以不至于会对社会的冷暖大跌眼镜。如朋友说,我有一副冷眼。我总觉得自己有比较明白别人行为的动机,不会因为知道了某某人的令人反感行为而大吐口水。我也总提醒自己要客观,要站在别人的角度想,要有对人的谅解。但有着完美主义的我,总觉得既然我明白了,我就应该能够在出状况时,有完美的解决方案。现在,我却发觉原来无论如何努力,也可能会有不可能双赢的情况,尤其是在管理人的情绪,人之常情。

今天和妈在电话上为了这个话题谈了整个小时,希望她的人生经验可以给我多一点观点,可以更好地帮助我剖析人之常情。

人之常情。为什么大家在同一个阶层,就得有一样的努力?为什么你一表现,就会自然地,让同一阶层的人觉得他们被贬低了?是妒忌心?还是喜欢比较的心理?新丁就不应该,不可以表现?表现就是急于露锋头?

人之常情。工作上,当你在教一个人时,是应该把100%你懂的教他?还是应该有所保留,先保护自己的饭碗?要想别人很可能用你教他的,回头插你两刀?你是希望青出于蓝?还是希望徒弟永远不要超越师父?是面子问题?是应该想高徒必出于名师?还是徒弟比师父成功,就证明师父老了,无能了?

人之常情。要是我把你当好朋友,你也一定要把我当成好朋友?要是我的敌人成了你的好朋友,我就和你绝交?

人之常情。要是你知道你有机会表现,你是应该表现?要是你表现了,师父会不高兴,不再传授于你,你是否还应该表现?还是应该不表现,以便师父高兴,传授于你?应该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还是要明白师父的心情?

目前,我没有双赢的方案,我只知道我唯一可以做的,是见步行事。

没有失望,没有颓伤,只是想:要是自己在其他人的立场上,我会怎么反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