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在澳洲过第一次的 Daylight Saving Time

前几天,工作的电邮箱里收到了一封说今天会是Sydney 的Daylight Saving Time的开始。自己一直生活在马来西亚,的确没有经历过,只大概知道时间一天内被移前或提后,以便可以善用阳光,进行人类繁忙的日常生活。今天,在凌晨两点正,时间便正式被移前一小时。理论上,我可是没了一个小时,和马来西亚也从本来相隔的两小时变成了三小时。

查阅了一些网页,知道了多一些关于Daylight Saving Time 的用意。原来Daylight Saving Time 也被称为Summer Time,因为地球的西部是在夏天时才实行的。Daylight Saving Time在华语则被称为夏令时。在澳洲,也不是每一个州属都有实行夏令时,而有实行夏令时的州属,也可能在不一样的日子调整时间,但时间总会坐落在十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或最后一个星期天,然后在明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天或四月的第一个星期天结束,即把时间提后一小时,恢复原状。

当然,实行夏令时的最重要原因,是要节省能源。由于地球自转的轴线不与地球公转的轴线一样,所以一年内总会有日长夜短或日短夜长的日子。所以依照阳光而调整时间,可以善用阳光,从而节省能源。

也有报告显示夏令时可以刺激经济,因为人们通常都依照阳光进行日常活动。虽然时间是傍晚八点,只要天还亮,人们便会在街上;相反的,虽然时间是下午四点,天却黑了,人们都有想回家的感觉。夏令时的实行也被相信可以减少罪案率,对人的健康也有良好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基本上,在澳洲,夏令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看州政府,看人民的反应,那也是导致不是整个澳洲都实行夏令时的原因。有些州目前更是在试验期间。

一个同事说得妙。他说夏令时一实行,一个人就会知道他家里有几样东西是和时间有关联的,因为当天就得调整它们,如手表,闹钟,手提电话,录影机,微波炉,车里的电子时钟等等。

哈哈,我本身只调整了四样东西,两个手表,两个手提电话。原来夏令时给我的启示就是要让我惊觉我自己的财产只有这么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