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忆亡人

每天骑脚踏车上班,我都会经过一个跑马场。我也几乎每一天都会看见练马师骑着马在跑马场上奔驰。看到了练马师,让我忆起了一个亡人。

我已不记得他的全名,只记得我叫他:阿翔哥哥。我是在幼稚园时认识他的,他比我年长。那时候,我妈是在别人的住家办公室里上班,而阿翔哥哥,是住家主人的次子。我只记得他送我很多小玩具,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可以从汽车变机器人的玩具。

之后,妈移去了另一个办公室,而我也上小学了,与阿翔哥哥的联络也很少了。但,因为阿翔哥哥的爸爸是一个园丁,会在夜市场卖他用心照顾的植物,我家人偶尔也会带我去夜市场,所以我还可以偶尔见到阿翔哥哥。

其它很多关于阿翔哥哥的故事,都是从妈口中听回来的。回忆中的阿翔哥哥是个黑黑实实的小子,讲话大大声的,很健谈。妈说他自己称自己为“矮仔”,因为他的个子比同年级的人,来得矮小。

随着他的逝世,我才知道他当了练马师。我想,可能也因为他个子矮小,他选择了要当一个练马师。那是妈在多年后偶然在街上遇到了阿翔哥哥的爸爸,寒暄时问起了阿翔哥哥,才知道的。他的爸爸哭着说:他已经死了。随后他和妈解释了事情的经过。妈通过电话通知我这个噩耗。还记得妈在电话上问我:你还记得小时候和你玩的阿翔哥哥吗?那一刻,他的模样很清晰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当然记得他。妈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我。

听了这个噩耗,我起鸡皮疙瘩。怎么也没料想一个年轻人就这样逝世了。他是在国外练马时,从马背跌下来,重伤身亡的。突然,和他的回忆,从脑海中不停的翻腾,仿佛很努力的放映曾经和他一起玩的片断。那种感觉和我小学时知道表弟逝世的感觉是一模一样的。

现在,还是会偶尔忆起阿翔哥哥,表弟,和其他一些已经逝世的亲人,朋友。感谢他们曾经走进我的生命,但惊叹他们如此匆忙的,也离开了我的生命。

近来在看Mitch Albom 的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也让我忆起了他们。故事不是真实的,却让我想了很多,感叹生命的奇妙,竟然可以彼此穿越彼此的生命,却不察觉彼此主宰了彼此的生与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