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读后感

刚在星期六看完了这本由Mitch Albom写的书。

虽然故事不是完全真实,但却引起了我很多的思绪。我本身很喜欢看这一类书。可能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这本书的确激发了很多我对生命的想法,对死亡的疑问。作者没有做后序,所以我相信每一个看这一本书的读者,都会有不同的体会,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思绪。这也是我喜欢这一类书的原因,它不但不约束读者的思路,还帮助扩大读者的思考空间,激发思想的潜能。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故事要带出的五个启示,既故书主角Eddie在天堂里遇到的五个人。

我在想:每一个生命,每一个死亡,都肯定会是别的死亡,别的生命的延续。死亡并没有所谓的公平与不公平。你或许不知道谁为了你而丢了生命,你也许根本不认识那个人,但那死亡,却实在地延续了你的生命。你每天越过的桥,或许是别人赔了生命建造的。他的生命,也就延续你和很多人的生命。一天,你丢了生命,但也许那死亡延续了别的生命。你一生用心种的树,或许在你百年以后,用来盖了一间房子,养活了一家人。所以,你的死亡延续了别的生命。

世界上每一刻都有人离开,有人到来。每一个离开,每一个到来,都改变了世界,也平衡了世界。多奇妙。也许我们不知道我们的祖先是谁,不认识他们,但的确是他们,才有今天的我们。而世世代代,所有人做的一切,都在直接的,或间接的影响了某些人。你也许认识某些人,也许不晓得他们是谁,但你种下了因,就会有果。而那个果,可能会变成很多人的因,而他们也由因结下了果。因结果,果成因;因再结果,果再成因。就这样,在世上留下的爱恨情仇,也都会延续下去,决不会因为一个人离开了,而永远消失。

生命,死亡,真的很奥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