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我玩中国象棋

已经记不起上一次和人弈棋是几年前了,而下中国象棋的技术与策略早都生锈了。

虽然偶尔还和电脑弈棋,但通常都十战九输。最重要的,是那和朋友弈棋的乐趣,再也找不回来了。

第一次接触中国象棋,应该是小学吧,是爸教会我的。除了他教我的期间,下的那几盘棋,我们父子俩都多年没弈棋了。相信我的棋术也比当年进步多了,但都还未再有机会和爸好好再下一盘好棋。

上了中学时代,班上曾经有一段日子,非常流行纸上下棋。棋盘,用原子笔画在纸上;棋子,则用按笔或铅笔写下。每走一步,就把之前的位置擦干净。那时候,就算老师在教室前教书,我们都仍然可以在班上传纸下棋,因为并不会很明显。当然,那时候,教室可是半个棋术武林,高手不计其数;而我,只是半桶水的新手。但与班上其他的棋手总有“碰纸”的时候,所以棋术也进步不少。加上大伙参加了中国象棋学会,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与校内其他的棋手过过招。我只有幸参加过校内举办的小型象棋赛。然而,平平的棋术并无法让我突出重围。但,那种经历也是值得留恋的。

还有,就是和两个好朋友,三不五时的下战书。也许我们三人的棋术相当,胜败都不悬殊。弈棋同时享受的,是友情。躲在小小的学会房间,我们轮流和彼此分个上下。那种快活日子,是中学美好的回忆。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三个小伙子有幸挑战其中一人的爷爷。长辈给人的感觉就像是高手,而那时候,三个小伙子都战战兢兢的。


上了大学,和人弈棋的次数屈指可数,那对弈棋的热情几乎被浇熄了,大家都像有更好玩的玩意儿,各玩各的。而那几年,我就开始和电脑弈棋,以解一时冒起的弈棋兴。偶尔参观书展时,看到主办单位举办了小学生象棋赛,都会忍不住止步,看着一堆专心的小瓜。

然后,自然的,回想起自己曾经对中国象棋的热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