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我看,我想

发觉我很喜欢看四周,然后联想很多。

看到一个老人孤单地散步,我会想:他的另一半呢?他为什么这个时候出来散步?他是散步还是去某一个地方?

看到一对老夫妻驾着一辆旧小车,载着一对稚龄的小孩,我会想:难道他们是迟婚的夫妻?难道是公公婆婆和孙子?难道他们的生活很差,导致他们晚年还买不起一辆好一点的车?难道他们把钱存起来,让孩子过得好?

看到一对情侣吃晚餐时静静的,不吭一言,我会想:难道他们吵架了?难道他们习惯食不言,寝不语?还是这是他们相处的模式?

看到一家五口住在一间小屋子,我会想:怎么这家人为生活这么挣扎?是年少时没努力吗?是一家人住小屋子比较亲吗?还是家里发生了一些事?

看到像我一样独自一个人用餐的人,我会想:他的故事是否和我一样?还是他有家人在家里等他?还是他只是一个澳洲出生的华人,并不是客在异乡?

还记得我的旧屋友曾经说我是个怪人,很八卦;因为去联想别人的事,也不会得到答案。

发觉很多时候,我不会找到答案,但那不要紧。只是每一次看到身边的事或物,我都会让这所有的联想成为一面镜子,让我看看我自己,是否做对了决定,是否在声明中遗留了什么,是否对自己尽力了。

应该说我看看四周,联想很多;我也看看自己,反省很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