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备忘录

还记得小学时,一本长方形的黄色小册子,一本每天都不离手的备忘录。那时候,每一天晚上都得确保妈签了名,要是老师隔天检查,有一天没被签名,就藤条侍候。那是小学的藤条年代,隔不了几天,就会看见同学被送上邢台,有些是罪该万死的,几个礼拜没签名;有些是因为被“记得”出卖了,加上遇上“不幸运”,老师刚好检查,而陪葬。

虽然那小学的备忘录=藤条年代,我永远忘不了,但我不会否认它为我带来了很多的用处。

哦,我不是说藤条,而是备忘录。

虽然上了中学,备忘录没有在书单上,学校书局也不卖,但我和很多同学都会因为小学的习惯,而改用簿子或日记簿来记录重要的事项。最重要的,是不再需要被老师检查,也不用父母签名,所以可以记录有用的提醒,也可以每一面画上心,再写上自己喜欢女生的名字。

基本上,小学的备忘录,在经过我多年的改良(主要是方便我自己),已经演变成备忘录+日记+废话录+梦幻购物表+生字簿+多功用记录表。只是,我发觉多年来的训练,除了很自然地,在这本所谓的多合一备忘录写下重要的任务,记录日子的起起落落,草下很多的小小梦想,原来也带来很多回忆。

小学的备忘录,早已经叠在报纸堆里了,说不定都成了再造纸了。反而是中学到大学的多合一备忘录我还收着。

出来工作了,常会获得某某厂家分发的年度策划簿(Organiser),却发觉自己总不喜欢上任何一款,而还是喜欢一本简单的线条簿子,自己改良来配合自己的使用。

年度策划簿总是只能用上一年,而我自己的线条簿子,却可以随我所欲,用上好一段日子,只要我好好改良。

现在的我,习惯以一本小多用途备忘录,放在口袋里,走到哪都可以派上用场;而在桌子上就有一本线条簿子,我称为大多用途备忘录。

随时写下所想到的东西,除了可以在后来起提醒作用,更可以做个记录,让自己在一段时间后翻阅,反省自己。

很多时候,梦想,答案,创意都是在不经意时冒出的。

忘了写下,就可能错过了理想,方案,发现了。

3 条评论:

sillylovelessgal 说...

感觉很像我小学时候,老师也一样每天会检查…不过我们的是功课备忘录,所以每天放学前五分钟老师都会给我们抄下功课,不过这种习惯只维持到五年级,老师都不再检查了。现在我中学了还会有写备忘录的习惯,只是…看心情。嘻嘻!我想发明备忘录的前辈应该会对我很失望吧???

Unknown 说...

噢,我看前辈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只要你还有写备忘录的习惯,就证明那备忘录的意义已经根蒂在你心里。

每到有用处,你会自然的又把备忘录派上用场了。

我想前辈要我们在小学时开始学用,是因为我们那时候会比较吸收吧。

sillylovelessgal 说...

哈哈!!前辈??你才是我前辈吧??我还在念书耶!!不过…我是还有写备忘录的习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