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自私的爱情

爱情其实很自私的。口口声声说是为了我们,想深一层,原来所有的好,几乎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的。

我是在说我自己。前几天和老婆在电话上的不愉快,就是因为自己觉得老婆没有为她自己努力,没为我们努力。盖上了电话,自己想了很多,有点气恼,为什么自己劝的劝,骂的骂,鼓励的鼓励;她总是没什么改变,仰或改变总是不如我们该有的进度?

导火线更是因为老婆看了一套我本身觉得没有意义的电影,而质问她为什么不选择另一套同期上映,我本身觉得更有意义的电影?更进一步的,更过分的,我质问她交的朋友怎么这么奇怪,会花钱看无谓的电影。老婆如常的,在电话的那一头,静静地听我训话。

只是,电话盖上后,自己就在想,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冷静下来,仔细地想,发觉自己很多时候在处理爱情时,就像个独裁者。一切的“为了我们”,想深了,是“为了我”比较多。

发觉是自己变自私了。因为自己害怕另一半在自己进步时,没有同样地跟上我的步伐,久而久之,彼此就会有思想上的距离。因为想好好的经营自己要的爱情,自己要的婚姻,自己要的家庭;老婆就成了受害者,被自己逼着努力,推着成功。表面上,是为了“我们”;实际上,我却逼苦她了。

发觉自己就像一个成功的父亲,要自己孩子像自己一样成功,甚至比自己成功,却从没有去衡量他的能力,去让他定义他的成功。一切由我安排。

不否认好的督促,好的鼓励,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就在那一晚的电话,我知道自己越线了,过份了。我连她看的电影,交的朋友都要批评,过问。

做错了,就要认。隔天早上,我第一时间就写了一封电邮,向老婆道歉,向老婆解释我的过份,让她宽容我的自私。

老婆说得对。很多时候,我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我却忘记了她是她自己,而把她当成我自己,一副我既然做到,你就做到的口气。

老婆,我错了。你原谅我,好吗?

1 条评论:

Chloekhong 说...

我明白到你对我的用心及付出,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及耐心的辅导。。。

虽然那一次是有少许不开心,但到最后,对我们关系有好的效果,也是值得的。。。

我没有生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