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充实的星期

这个星期对我而言,真的像转眼间就过了,原因是工作的紧凑。

说炼油厂工程师(Plant Engineer)的工作紧凑,主要是因为每天得先解决日常的问题,如过去二十四小时的运作问题和跟进一些当天到期的工作。处理这些问题的同时,还必须安排短期的工作,如一个星期到一个月内的工程。有时间之余,还得想一些可以提高炼油厂效率的工程。

接手了好几天当一个炼油厂工程师,对一个旋转机械工程师(Rotating Equipment Engineer)的我,真的很不一样,也不简单。

首先是人事。虽然我之前认识了不少同事,但现在我却还需要认识更多人,包括机械操作员,维修工作队,承包商和供应商。这是确保工作安排的顺利,工作的跟进以及成为一个工作的重心点,向在上的领导层报告。

二来,处事的技巧。这个职位虽然还需要我的旋转机械专业知识,但并不多;真正需要的,是比较全面的机械学,包括油管,阀关,还有土木学,电力学。另外就是要学习如何把这些有关的专家聚集在我的工作上。

还有,使用系统。炼油厂的系统是非常复杂的,程序也不简单。我必须学习如何在电脑系统内下命令,如何购买材料,如何接见承包商,供应商,如何管理成本。要是我还是在学习阶段,那还不难,问题是我得接手师父的工作。

很多时候,那些承包商,或维修工作队,来到我面前,问我他们该做什么,我头也大了。突然,我需要在最短时间明白在进行的工作,然后安排下一个工作给他们。

当然,这么急促的接手工作,我也碰了不少钉子,弄得一鼻子灰。首先,是每一次都得向很多人解释为什么我突然插手这些工作。我的名声当然绝不比在炼油厂工作多年的师父好,所以要命令很多比我年纪大整一倍的长辈们很不容易。

这几天,七点进工,五点放工,时间却总是不够,工作也不如期的顺利。但,几天的工作,的确让我见识了很多,学习了很多,接触了很多人。

还有一个礼拜,师父才回来。

我会继续努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