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澳洲的第一次捐血

说起捐血,真有点惭愧。看了看捐血纪录,现在都年尾了,今年竟然只捐了一次血,也就是今天。

今天,也是我第一次在澳洲捐血。

很多时候,我都有捐血的念头。但,念头常一闪而过,然后其他事情就摆在眼前,捐血的念头也渐渐淡忘。

这一次的捐血,也是因为公司的布告栏里张贴着捐血的通告,念头才又再次冒上来。

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Australian Red Cross会定时派流动汽车到炼油厂,载有心人到捐血中心去。

今天大概八点半,流动汽车就载着我和另两个同事到捐血中心去。在路上,我们就填写捐血表格及回答一些健康的问题,善用等红绿灯的时间。

一踏进捐血中心,迎来一位友善的接纳员,先协助我注册名字,然后给了我一个号码。接下来就自己量量体重,还不太差,66公斤。在等待的时候,我就望了望四周。捐血中心的设备都很齐全,很整洁。在有心人等待的时候,可以看看杂志,或看看电视节目。而附近也设有过滤水器,让等待的人解渴。

大概五分钟,就到我了。护士问我拿了一些资料,也在我中指头刺了一刺,拿了一些血样本。因为我在澳洲是第一次捐血,护士在我衣服上贴了这张贴。

然后,另一个护士就带我去主要的捐血房。捐血房里已经有一些有心人在捐血。捐血房里很干净,也很明亮。捐血用的椅子也是全自动,调整最舒服的姿势。护士过后一边准备,也一边和我解释捐血的程序。然后,她增加我左手的血压,就用一种黄色的消毒药在我血管上留记号,再给我一个软球,握在手心里。

然后,她以熟练的手势,把针管刺进血管。我也只是感到一阵刺痛而已。然后护士把血流进两个样本管,再把血流进血包里。

就这样轻柔软球大概15分钟,450毫升的捐血就宣告完毕了。护士把针管拔出来,再吩咐我把左手掌折上肩膀,以压住针口,让小血板凝结伤口。大概5分钟后,护士还替我“包扎”伤口。虽然觉得有点夸张,但看四周每个人都是如此待遇,我也不好意思拒绝。

过后,护士还一路护送我到捐血房外的食堂。一路护送,还一直叮咛一小时后可以拆掉绷带,三小时后可以拆掉胶布,更开玩笑地说三个月后要再看到我。我也笑笑说:当然!

食堂里有个婶婶工作,她看到我衣服上的张贴,先很客套地称赞一番,然后很礼貌地问我要吃些什么和喝些什么。我说:您拿主意吧!她就弄了一杯Chocolate Milk Shake,一块蛋糕和三个馅饼。哗,好丰富。

我坐在食堂里,看到四周的环境,都布置得很优雅,有一些活动通告,桌子上也摆放着叮咛。大概花了15分钟,司机就把我和另两个同事载回炼油厂。

现在,我知道了捐血中心的地点离我住的单位并不会太远,而且是每个星期,周一到周五欢迎有心人前来捐血,每隔两个星期,周六也额外为有心人开门。

唔,我不要再给自己借口不去捐血了。

护士们,我们明年二月再见!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哇!! 真的好丰富的一顿!!

我这里捐血,得至少花一个小时半呢,有一连串的问题要回答。

但是同样的,捐血后他们会给我一张帖子,上面写着: "BE NICE TO ME, I GAVE BLOOD TODAY."

Unknown 说...

哈哈,我本来还误会了那食堂是员工使用的,食用是要付款的,因为食堂设计很雅致,食物选择也多。后来才发现是给有心人的,而且免费。

不过当然有心人也不是为了那一餐而捐血啦。

捐血是救人一命,我还在努力鼓励身边的朋友同事一同行善。

你也再接再厉哦,别像我一样:心想捐血,却迟迟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