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如果生命是一条直线

近来在读Mitch Albom 的Tuesdays With Morrie。进度很慢,才192面的一本书,都两,三个礼拜了,却还在读。并不是故事情节不吸引,而是故事的启示太深奥了。每看10多页,我便得停下来,细想每一句Morrie说的话,细嚼话中的启示;句子中的教育和提醒。很多时候,我更需要重复读其中一些段落,以确保我吸收到我应该要明白的启示。

我在想像:地球是一张白纸,一张长方形的白纸;而地球上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条直线,直线的长度就是生命的长度。每一条直线可以有同样的长度,或不同的长度,但必须从纸的一头开始画,画到纸的另一头。

白白一张纸上,先画上一条直线,一条最长的直线。它必须从长方形的一角画去另一角,才可能画得最长的直线。然后,从白纸的各个起头,以不同的角度,开始画无数的直线。

这些无数的直线,密密麻麻的直线,解释了我对生命的了解,最基本的了解。

有些直线,可以有同样的起头,但因为角度不一样,会有不同的长度,不同的结束。有些直线,可以有不同的起头,但因为角度,虽然长度不一样,却会有同样的结束。有些直线可能会与其它的直线交接,也可能没与很多直线交接。有些直线虽然短短的,但也总会与小数的直线交接。有些直线虽不是最长,却可能与最多直线交接。有些直线交接了两条或更多不曾交接的直线。有些直线先后地交接了其它的直线。有些直线,因为角度,会与其他的直线在纸上的同一点交接。有些直线连起来,可以形成形状;有些直线围起来,可以围出好几个形状。有些直线怎么连,怎么围,也形不了形状。

最简单的直线,都可以和其它直线完成不一样的形状。

我相信生命也一样,可以和其他生命连起来完成不一样的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