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我的工作。。。Rotating Equipment Engineer

妈常问我到底在公司里做些什么的?爸也常说为什么你的工作好像很清闲似的?那是因为我常回答他们:我每天都站站坐坐咯,月尾到了领薪金咯。

记得我第一次听到了被聘请为这一个职位,我自己也歪了头。读了五年大学,都没听说过这个职位。那时候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职位是否有得发挥?是否和我读的科系有关系呢?其实那时候的我已拒绝了几间公司;同时也被几间公司拒绝了,身边的朋友都早已开始工作了。在躁急的同时,脑袋只想:那么有名的公司,怎么差也不至于太差吧;再想,要是不适合,大不了边做边找另一份工。结果一口气就答应了,也没多问是做些什么的。凭听职位的名称,照常理应该和机械有关吧,就硬着头皮在200786日去上班了。


Rotating Equipment Engineer,就是旋转机械工程师。还在想这个职位对油公司有什么贡献,就到了公司大门。随后被介绍给同事们,发现只是个小小的部门,便有十八个成员了。不是吧?在第一次跟老板开会时,我便提出了到底这一个职位是做些什么的?老板当时向我解释了整个大公司做些什么,然后我们的公司——顾问公司,大公司的成员之一,又做些什么。那时候的我听了还是一知半解,只明显知道这一个职业发展下去,会是一条走向专业工程师的大道。

随着日后和同事的相处,加上很多阅读,和一些工作的接触,便渐渐明白了这公司在大公司里所扮演的角色。当然,那时候的我,别说什么顾问啦,自己发问的问题还多。还好公司的福利很不错,安排了一系列的训练课程,让我可以在短时间内接触更多跟工作有关的一切,包括公司的运作,以及专业知识的培训。

最记得有一次的专业培训,课程内提到了每当采油油台或炼油厂因为旋转机器发生故障而无法操作时,损失有可能是最大的。因为它们的损失是无法继续采油,炼油,就无法赚钱;从生意观点出发,便已是亏了。而采油油台或炼油厂则需要很多旋转机器去操作。一旦它们开始操作,最好便是永远的操作,每天二十四小时。所以从选购,安装,到保养,操作及升级,采油油台或炼油厂方都希望拥有最好的旋转机械工程师。可是,无论如何,旋转机器还是会发生故障的。那么那个时候,旋转机械工程师就更重要了,因为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把问题根源找出及解决。所以稳固的专业知识和醇厚的经验是极度重要的。

当然,一个真正合格的专业旋转机械工程师,需要至少十年的经验,掌握所有旋转机器的各方面,主要包括蒸汽透平 (Steam Turbine),燃气透平 (Gas Turbine) (Pump),压缩机 (Compressor)和膨胀机 (Expander),以及所有附属装置,包括润滑系统 (Lube Oil System),制冷系统 (Cooling System),封油系统 (Seal Oil System)和其它。除了这所有的机械知识,还需要概括管理知识,包括购买 (Purchasing),服务(Servicing),设计评估 (Design Evaluation),预算控制 (Budget Control)和其它。

那时候的我,是在办公楼上班,看见和接触机器的机会并不多。但我明白可以做到的,是先巩固我的专业知识,因为从大学里学到的,比起这一切,仅是皮毛。

经过了十个多月的学习多于工作,自己也开始担心了,怎么快要一年了,自己仿佛还是距离很远,要掌握的知识和技巧总是还有更多。那时候我老板为我找到了一个在炼油厂学习的机会,那便是我现在工作的炼油厂。

短短的三个月内,看见和接触机器的机会更多了,但却愈来愈发觉自己懂得越来越少。也因为如此,激发了我的学习欲望,令我觉得每一天都很新鲜,因为每一天我都想多懂一点。

距离完成我的训练还有十五个月,相信我得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努力提升我自己,让我自己有朝一日成为一个专业旋转机械工程师!我也要像我目前老板所说的,把这工作变成兴趣!Rotating Equipment is just a hobby!

我对前途充满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