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爱情的方程式

小时候,在还未接触爱情时,总觉得爱情这一种感情很炫。总在路上,报纸上,甚至亲眼看过不少,有爱得如胶似漆的,有爱得死去活来的,有爱到很简单的,有爱过仍然是朋友的,有爱到分开以后完全失去联络的,有爱到变成我恨你的,各种各样。

我自己本身在中学年代便开始谈情说爱。还记得那时候的我,算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不但是个大喊中学生不应该谈恋爱的份子,还是个看见穿校服谈恋爱的情侣就觉得败坏风气的人。可后来抵不住缘分的考验,而犯上了前者。相信是良好的教育与家庭背景,让我能够理智的“管理”这一份感情。

感谢这一份理智,让我在完成了中学后,选择了深造。这也意味着我将与我的爱情拉远距离,因为我的恋人还在中学求学。而坚信这一个选择,让我有今天的双赢。我利用五年完成了硕士学位,还仍然拥有了我的爱情。很多身边的人都觉得距离恋爱不太可能,但我却秉持着如果你留在她身边,就能保住爱情吗?的理念,度过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一直相信距离是考验感情的最佳工具,要是彼此的心都在彼此那里,又怎么会如此容易就放弃呢?要是经不起这么小的一个考验,又怎能保证将来的几十年婚姻不会失败呢?

当然,在这考验的背后是需要努力的。我们的方程式一直都在为我们护航。我们彼此都相信这是会让我们有未来的方程式。我们的方程式就只有三个要点:沟通,平衡点,坦白。

我们认为两个人相处,最基本要达到的便是沟通。沟通可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它包含的不只是每天吃饭,看戏,逛街的家常话题,而概括了彼此对每一件“我们的事”的看法,或彼此对其它共同话题的看法,通过彼此的眼睛去看“我们”和世界。沟通应该是能够赞同:“我认为”和“她认为”而不是“我认为她”和“我觉得她应该”。自认为了解对方怎么想是大忌。到今天,我仍对相爱了八年的老婆说:你不说,我又怎么会知道呢?沟通的另一门大学问是聆听。细细聆听对方要说的话和意见,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了解,明白原来彼此可以对同一件事有那么不同的看法,就算是同的结论,也可能从不同的观点出发。要常问彼此:你认为呢?你觉得呢?你怎么看?别只一口气的说了自己的看法便中止话题,应该有机会就抽出时间,静静的两个人讨论“我们的事”或一些彼此感兴趣的话题,好好了解彼此。

第二,平衡点。这所谓的平衡点是双方都认为能够接受彼此好与坏的限度。不是因为“我爱你”就我要接受你的所有,或应该接受你的所有;你爱我”就必须这么做,或就不可那么做。这平衡点包括了包容和忍让。要是彼此对一个行为或态度的看法是两个极端,那么平衡点更重要了。因为不应该有任何一方完全忍让,而是应该彼此让一步,达到一个彼此可以接纳的限度。没有人是完美的,但完美的平衡点可以通过互相沟通去达到。在彼此对对方有所要求时,这平衡点也该被衡量,因为彼此应该照顾对方的感受,而不是任何一方一味的要求另一方让步,或让对方觉得压力。

最后,坦白。坦白在以上被提到的两个要点里极度重要。坦白是把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毫无保留的让对方知道。无论看法,感受是好是坏,都不应该怕伤害对方而隐瞒,而是应该用真诚的沟通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看法与感受。感受的隐瞒或压抑会带来对爱情的妥协,忍受;而对方可能毫不知情。

相信每一对情侣都有他们的爱情方程式,而我们的秘方,便是以上的三个要点了。

说得简单;实践,才是真正的考验。

八年了,我们的感情还在升温。

因为,老婆和我都还在努力去实践我们共同创出的方程式。

1 条评论:

熊杰 说...

有看书的人就是比较不一样,好棒。

“啪啪啪啪啪” (我忍不住要给你一些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