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激发,决心,纪律

曾经在手提电话里放着这三个词语:激发(motivation),决心(determination),纪律(discipline),被一位同样年轻的同事不小心看到了,他既然很意外地说:哗,现在还有人那么有上进心,天天看着电话银幕鼓励自己?我听了,哑然失笑。


其实,那时候我放在电话银幕上,是要提醒自己要每天去运动的。还记得第一次去健身房,是个有心要瘦身的女同事带我去的。她还说她以后有伴了,要我鼓励她,催促她要继续每天到健身房去运动。从此,倒是我几乎每一天都到健身房去运动,也每一天催促她,提醒她别忘了带运动鞋,这样那样。然而,她却不是总要赶工作,就忘了带运动鞋,再不然就是因为工作很累,只想早点回家休息。久而久之,我也没再催促她了,因为整个画面像是我在逼她。想了好一段时间,为什么本来无心运动的人,变成了常客;有决心要瘦身的人,却半途放弃了。没有找到结论,只找到了这三个词语:激发,决心,纪律。


这是我的想法,因为这正是我常鼓励自己去做一件事的座右铭。总发觉每一个决定,行动,总由激发启动。那是最基本的。“我想要这么做”“我有想过要这么做”,这些都是激发,因为它从脑袋一闪而过。那激发,就是踏出第一步了。


接下来,是决心。发觉身边很多人都是在此止步。“不是我不想去做,而是我忙”“哎呀,我不可能会做到的,虽然我是有想过”,类似的借口可以朗朗上口。于是,这样的人不是和借口交上了朋友,就是和妥协成了好兄弟,好姐妹。“迟一点做总可以吧”“我只是今天暂停而已”。相信有好多人就因此和理想或很多心里想要完成的事绝缘。我不否认我自己也认为这一关的确很难闯,毕竟那需要先克服惰性和清楚自己优先的排列。我自己的方法,则是用小成功去鼓励自己克服惰性,告诉自己:看,今天我做到了!我已走出第二步了,我要走第三步,第四步。。。然后再说服自己:既然自己知道这是为自己好的,自己就该把它排在优先。


当决心和行动变成一种习惯后,人往往又会开始忽视它的存在,或小看它。这对我而言,没有错,但它必须真正地变成一种习惯为止。像吃饭,睡觉,你可以少吃一餐,少睡一觉,但你知道你不会因此而停止吃饭或睡觉。到那时,那个当初的激发,因为决心真正的变成了行动,进而演变成习惯,或我比较喜欢称它为纪律。


我们成长的背景,学历的基础,甚至是华人的传统,都教我们谦虚。过分的谦虚,也让我们变得吝啬,吝啬于称赞身边的人。更吝啬的我们,甚至忘记称赞我们自己。


每一天,别忘了称赞自己,鼓励自己:我今天做到了!我要明天做得更好!我一定可以做到!因为那是我要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