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为什么?要什么?(上)

随着前天和妻子的谈话后,我又如常的陷入沉思中,有好多为什么,有好多不明白;有少许失望,有少许欣慰。
电话里谈了整个小时,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我在讲道理,表不满。虽然有个朋友曾对我说,女孩子不喜欢听另一半常讲道理。但那一天,真的有种不吐不快的感觉。老婆,对不起咯,让你的耳朵受罪了。

有好多为什么。有好多不明白。为什么想成功的人不努力?为什么自己要的将来需要别人来推动?为什么自己没好好努力,却害怕不成功?为什么会没时间创造自己的将来?为什么没有为你要的理想而忙,而只为生活忙?为什么有很多时间看戏,却只有很少时间看书?为什么不满意自己,却什么也没做?为什么说知道问题在哪里,却选择逃避,不选择面对?选择了逃避,为什么又不肯接受逃避的后果?为什么肯花时间羡慕别人的成功,却不肯花时间拟定自己的进度?为什么只说不知道,而不去努力寻找答案?为什么要到后来才后悔自己当初没好好努力,或努力不够?为什么只管要比别人好,却不管自己要怎样做才可以比别人好?为什么只是我的理想,而不是我们的理想?为什么口里说要进步,心里却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为什么要别人告诉你答案,而不自己去寻找答案?为什么只看到别人的成功,却不想想别人在背后的努力?为什么不可以把对自己最重要的排在第一位?为什么努力只维持一瞬间,懒散却可以维持那么久?

想了好久,只得到一个给自己的结论。正如妻子说的:别人和你不一样。发现每个人都可能有和以上一样的问题,却不是每个人都有同样的答案。抿心自问,甚至有些答案会是借口。我本身相信有很多成功的人,他们的答案都会归向于一个原点,就是他们清楚知道他们要什么,理想是什么。理想可能就是简单的几个字,但它就像个路牌,指着前方还有多少路要走,也或许只是个方向,不懂前方还有多少路要走。我发觉很多人犯上的,是写了路牌,然后就坐在路牌下发呆,祈求有顺风快车路过,或等待一飞登天的火箭。在祈求和等待的当而,他们就过他们的生活,混他们的日子。

有少许失望,是因为看到一部分自己身边的人也犯上了。失望,也因为自己作为他们身边的人,不懂应该怎么再去鼓励,去说明,去牵引。失望,也因为即使我让他们明白了,却也没有看到他们更进一步。
此失望的感觉夹带着失败。但是,我还想继续努力找出答案,因为我一直很看重身边人的成功,他们的成功和我的成功一样重要,他们的成功更是我的成功,我的骄傲。

有少许欣慰,是因为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自己有自己对于上述问题的答案。欣慰,也因为相信自己还有能力鼓励身边的人。欣慰,也因为自己还没有轻言放弃。

看文章的你,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吗? 要明白那答案对谁也不比对你自己来得重要。答案,也无须向谁交代,而须直接的向自己交代。

须了解,知道了答案以后,还是需要很多努力去实践的。别再等顺风快车或登天火箭了,它们可能有一天会经过,但你无法肯定;还是自己一步一脚印的,踏实的走吧。倘若快车或火箭真的经过,你还是可以沿路乘搭;要是它们没经过,你也不必懊恼,因为你知道,你还是有信心可以走到终点 - 你的理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