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态度比学问走得更远

前一阵子和老板谈论起这个话题,他本身就很赞同这个说法。我也同样赞同。

他引用我们公司不久前一个请辞的年轻人。那年轻人我也认识,他也是一个大学生,比我早进炼油厂半年多。没多少人知道他请辞的原因,也没多少人作出挽留。听老板说,那年轻人可是个聪明的大学生,但在他的部门内并不受欢迎。

我就好奇,怎么一个大好青年,会不受欢迎呢?

他解说,无论一个人多么聪明,要是没有好的态度,在事业上就走不远。其他人或许必须和他共事,但没有人会欣赏他的学问。或许他的学问足于解决他目前的难题,但久而久之,大问题出现了,大家也会因为他的态度,而不愿意伸出援手的。这样的人,刚开始工作,还可以处处靠自己;但路走远了,就会越来越难走,到最后会累得走不了,自己的学问进步也会有限。

相反的,一个人态度良好,虽然只有平平的学问,却可以靠着身边的人,在事业上平步青云。虽然他不聪明,大家却仍然会喜欢和他共事,也会乐意帮助他。就这样,好的态度可以帮助一个人聚集学问。他自己不需要是最聪明,但却因为态度好,人缘就好,大家都愿意帮他,教他,甚至愿意捧他上位。

这就是广东话所谓的:傻人有傻福;或福建人所谓的:天公疼憨人。

自己细想,可不是吗?很多时候,聪明人会想:我比某某人聪明,怎么不爬得比他高呢?然后千方百计想爬得高高,却没有反省自己是否态度出了问题。也有很多聪明人作假君子,表面善待他人,背后利用他人上位。这两种人就算上位了,也不得人心,更每天提心吊胆,害怕别人背后害他一遭。反观态度好的人,即使上位了,还是用心对人,即使身边出现小人,大家也会拥护他,保护他。

好的态度,久而久之,会自然形成一种修养。而修养,可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所以,以好的态度,最终还是会得到好的学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