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澳洲人家庭观

今天工作闲聊时,与一个比我大一年的澳洲同事突然谈起澳洲文化,才惊然发现原来澳洲人的家庭观与我的家庭观差个天渊之别。

我的家庭观,无疑的,遗传自传统的华人家庭观,以孝顺为本。家里当家的,是老爸;管理家务的,是老妈。父母通常会让未婚的儿女留在身边。当儿子成家立室了,父母与儿媳有权利选择共住或否。儿媳甚至可以视情况,选择与公婆共住。当女儿出嫁了,同常随夫,和公婆同住,亦可以依看情况,与夫和自己父母共住。儿子自然扛上抚养父母之天职,是为孝;而女儿出嫁后,则侍侯公婆,是为贤。而我一直在如此家庭观下成长,也觉得理所当然。

而那澳洲同事的家庭观,是同样风行在欧洲的家庭观。家里当家的,同样是老爸;管理家务的,同样是老妈。孩子同样自小跟随父母。唯一不同的,是孩子到了成年就得离家,到外自力更生。而所谓成年,是孩子高中毕业出来工作了,或进入大学。进入社会工作的孩子,是被视为经济上独立,而不可以向父母求助。而抚养父母,也不是孩子的义务。当然,虽然是文化,社会里也会有例外。

简单地说,一旦一个孩子成年了,他或她就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自力更生。和父母,亲戚虽然还维持联络,但彼此通常都过自己的生活,管理自己的家。父母也是被认为应该自己照顾自己,不应该拖累孩子。而孩子有的义务,是成自己的家,延续照顾孩子到成年。

我赞成每一种家庭观都有不同的好和坏。而不同的家庭观,也会造就不一样的人才。

我和那同事也花了一点时间分享彼此认为的好与坏。

在我的东方家庭观而言,我认为父母与孩子有更亲切的关系,自己也学会如何孝顺上一辈,及如何奉献给下一辈。东方家庭观着重的,是管教。年轻一辈可以从上一辈学习,而避免重蹈覆辙。短处则是让东方家庭观重的孩子变得保守,处处受保护。

在他的西方家庭观而言,他认为孩子成年后会更独立,而自己则对自己的行为决定负全责。西方家庭观着重的,是学习。年轻一辈可以决定自己所要做的,及拥有自由作决定的权利,变得更勇敢挑战。短处是让西方家庭观重的孩子变得我行我素,往往闯下祸。

当然,以上也只是我们的见解。

无可置疑的,我同事今天的一席话,让我明白了更多。也许,以后我还可以来个东西合壁家庭观,让我的孩子有机会经历不一样的成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