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工作的陷阱

最近,看了一个好朋友的部落格,文章写下了不少对工作上的感叹与疑惑,再看看自己的部落格,其实自己也写了不少类似的文章。

他说得对:工作就是生活。

发觉我们这一群刚接触工作社会的新人类,往往看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场面,接触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人,更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经验与收获。算算每天的日子,大部分时间都是花在工作上,工作就是生活这句话,就更加贴切了。

只是,工作也如生活,陷阱无处不在。

最明显,也可以是最不明显的,莫过于职场政治了。这个陷阱是我认为最危险的。所以,我常提醒自己,闲话莫谈。一大班同事在一起用午餐,或工作后饮酒作乐,借主要目的为联络感情,实情是大家一伙说说笑,轻轻松。虽然话题大多是废话,但都总会有一些意见值得吸取,如一些生活贴士,时事等等。但往往这些都是开场白,热热身;一旦进入主题了,就会发现大伙开始说别人闲话。而往往,“闲人”都不会在场。

对于如此的陷阱,我通常都非常小心,抱着只听不传的心态。要是同事来个:你怎么看?,我都一笑带过;带不过,则说:我和他不熟,或,我是中立派。虽然中立派不怎么受欢迎,但还是觉得要先对得起自己良心,背着别人说坏话毕竟是缺德的。

当然,职场上还有一样极危险的陷阱,是很多人天天都中招的。它的征兆是让你没有时间思考,表面上让你觉得充实,实际上掏干你精神灵魂的陷阱。它叫做“忙”。

我就认识这么一个年轻同事,像我一样刚毕业不久。因为工作岗位,他每天都被没完没了的工作围绕着,总是摇头叹气,说时间不够。我总是问他忙了一整天,学什么了吗?他也说做了很多琐事,但增值不多。我不否认刚出来工作,是不应该嫌工作太简单,不愿做;反而应该抱住“小事不做,大事难成”的心理。但做小事,也不是麻木地拼命做,而至少要让老板知道你真正想做的任务。让我觉得最可怕的,是他知道掉进陷阱了,却还一直挖。我劝他要认真考虑自己想做些什么,未来的职业路线怎么样,他却说他很忙,没时间,迟点再打算。

我本身并不抗拒把工作带回家,但大前提是所做的工作必须能让我增值。而增值的意义,也就是说我今天把带回家的工作做完了,明天我向公司撤职,后天我找了一份新工作,我还能把我今天所做所学发挥。或许有很多人不赞同,认为职场并不让你如此左右命运。但,想深一层,前途是自己的,要是自己的前途还得由人摆布,那和失去灵魂的躯体又有何分别呢?二十年后要是一事无成,你难道回去怨老板不成?

还有,职场上常流传一个传说,说要把兴趣当成工作,要是不能,则把工作当成兴趣。我自己觉得这是一个超高难度动作,虽然有人做到,但也不多。我本身就还未遇到一个很喜欢自己工作的人,却遇到不少不喜欢自己工作,但仍然是个工作狂的人。

把文章写下,是要提醒自己处处留神,别不经意就掉落陷阱。

因为,工作如生活,也如战场,陷阱无处不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