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抉择的能力

今天和妈在电话中谈到了我对将来事业的计划。

其实,这些计划我早在去年年尾到今年年头就盘算好的。可是,计划归计划,还是需要老板的支持,才可能实践。

等了好几个月,老板终于回应了我的计划。当然,计划里有几个选择。在老板的细细考量之下(我希望他真的有细细考量),他婉转地革除了大部分的选择,而建议我专注在唯一留下的选择。

虽然唯一留下的选择并不差,但我也难免会失望,因为其它的选择或希望破灭了。往好方面想,我却知道我应该做些什么,来迈向唯一留下的选择。

今天,把那选择告诉了妈。电话那头的她似乎有点失望,失望于我并还没有回国的打算。她还说:“如我反对,有效吗?”电话这头的我听了,却在大笑。或许我们俩都知道答案了吧。

她也说:“你都长大了,可以在自己衡量了所有的因素后,作出自己想要的决定。”我也明白爸妈到最后总会支持我的决定。

不知道是基因,是性格,是命,还是遗传;只知道自己是一个喜欢决定操控在自己手上的人,尤其是决定于自己将来要走的路。

童年的成长不说,因为那时候心智懵懂,绝对需要父母的指导。

但从小学开始,加入红新月会校队;到中学当学长,选择科系,选择谈恋爱,选择中五后进入大学;到大学作活动主席,毕业后选择工作;到后来选择和女朋友注册,选择到澳洲工作;到现在选择要往唯一的选择努力,这通通都是我的抉择。

当然,我也很感激父母多年来给我这抉择的权利和空间。

不敢说自己分析能力很强,却因为一直知道自己要什么,让我可以在衡量了所有的可能性后,敢敢作决定。也可以说是自私吧,我总会自己思考了所有可能的选择,狠狠作了决定,才告诉家人那是我的“打算”。

自己一直有个信念:
路是自己走的。
在每一个分叉口,你可以询问大家的意见。
然而,决定要自己作,因为往前走的,是你自己。
千万别让别人替你作主,因为没有人会为你写包单。
路走下去是怎样,只有你自己体会到。
就算路走错了,那也是自己作的选择,怨不得人。
也因为不想怨人,所以我要自己作关乎到自己的决定。

是自私,是固执,是果断,是自主?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可以说:对或错,这,是我的决定。

3 条评论:

咖啡欣。caffeine 说...

选择里,有你的选择,很好。。。
能八一下吗?你的选择是什么?

匿名 说...

恰恰写到点上了。。。

计划是永远赶不上变化
选择永远是自己的。

匿名 说...

人,常常有许许多多的渴望。。。
渴望可以跟爱人在一起,又不想忽略自己的朋友;
想要趁年轻闯一番事业,又害怕失去家人的亲切。

但是,
时间,是有限的;
我们要专注做一件事时,就不可能把精神平分在每方面,甚至可能要暂时牺牲;
同时专注做几件事,那已不叫专注,而往往的结局是:
两头不到岸。

在人生的每个关键性十字路口,
毅然地做出正确的决定,比起盲目的勤奋苦干更重要。
作决定时,常常会有人凭他们的人生经验,
出自内心地向为我们好地提供意见;
如果你不听,可能会被认为自私或自我,
但我认为是,
那是一个自信到一个地步,没有人能左右你的决定。

所以,如果你清楚地考虑与分析过,
确实是有点自我,
但冷静与清晰的自我,
也是一种:
领袖的特质。

我挺你,加油!

-o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