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我们生病了!


就这一年,就2012年而已,所听闻身边亲戚朋友被偷、被抢的消息,真的多得让我吃惊。

很多人会说:这有什么稀奇?身为马来西亚人的我们,不都早就习惯了吗?应该说麻木了。马来西亚的治安本来就不好,被偷被抢比中六合彩还多!

很对不起,土生土长的我,真的真的还是很吃惊。听到受害者的亲身经历,我会不寒而栗。但很多故事的延伸,却让我不禁的问:我们是不是生病了?

以下我分享几个真实故事:

故事一
这发生在我身上。全因不想驾车到Mid Valley,就贪方便的和老婆,姐姐和姐夫乘搭KTM Komuter前往。回程上,大包小包的满载而归。在拥挤的车厢上,我放在裤袋里的钱包被扒了。扒手之高明一早有所听闻,但亲身经历了,我必须说:他们真的很高明!我不但不知道谁扒了,就连何时被扒也不知道。我承认我的粗心,我的不谨慎,所以我也不怪谁,被老婆训了一番也默不作声。到警局报案,警察也说:你给的资料不完整,我们也不能捉谁或做什么。我对他说:我明白。但至少你现在知道了这个区的治安状况。他回我说:我知道。

故事二
这发生在我妈身上,在一向来我认为治安较好的怡保。妈在大门外扫地。扫着扫着,她看到门前经过一辆摩多车,车上有两个人。她也算机警,停下来看着他们。摩多车也无异样的经过了。妈也继续扫地。她没留意的,是同一辆摩多车竟然在不远处绕圈子回来。在她回过神来,摩多车已到了她身边。摩多车跳下一人,就往她颈上的项链抢。妈自然的往后退,用手上的垃圾斗自卫。一切还是来得太快,项链还是被抢了,妈在退后时一个不稳,摔了一交。垃圾斗打坏了也招架不住掠匪,颈上还留下了挣扎的伤痕。刹那间,更别说什么记得掠匪模样或摩多车车牌号码了。镇定下来后,爸陪妈去警局报案。警察例行下案,还补充一句:你还想我做些什么?

故事三
这发生在我岳父身上,同样是发生在怡保。岳父习惯把轿车放在大门外。一天早上如常走出大门外,进了轿车。车门还来不及锁上,一辆摩多车,车上也是两个人,已经驶了过来。其中一个挥他一拳,拿把小刀对着他小腹,要他把钱拿出来。岳父也镇定,把钱包拿出来。掠匪也只拿钱,重要文件没拿,就绝尘而去了。岳父看没什么大碍,钱财损失少,也就没费神去警局报案。

故事四
这发生在我同事身上。他是个爱好运动者,住在Ara Damansara。某个傍晚,他如常带个腰包,骑着脚车在住宅区附近运动。一个年轻友族骑着辆摩多车,靠近他说要问路。他停下脚车,那掠匪却突然抢他腰包。有运动底子的他反应也快,竟然成功从他手上把腰包抢回来。掠匪眼看事了,就赶快扬长而逃。我同事还追上了一段距离,往他头盔狠狠捶了一下。听了他的故事,我随口问了一句:你随后有报警吗?他淡淡的回答:报警有什么用?

四个故事说完了。不知你是否同样的感觉到我内心的纳闷。

很多时候,我们怨国家系统不好,怨警方没尽力,怨匪徒胆大包天、无法无天,却没怨自己没尽力。有多数人更是在经历了对系统的失望后,把所有说成是社会的错。这错,那也错,所以别怪我这么做,或没那么做。我们人民总是被动的,政府或社会为人民做什么都应该,我们为国家或睦邻做什么都多余。哎呀,况且只是我们不做而已,其他热心的人总会做吧。

我们真的生病了,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因为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而且,我总觉得身边越来越多人这么想,越来越多人自扫门前雪。我们无形中塑造了对匪徒有利的环境,造就了他们犯案的居心。

我很欣赏少数人的勇敢,果断,尽责。每次看到人民合作的力量和达到正面的成效,我都会感动,心中高喊:好!人民 Boleh 马来西亚才 Boleh

扪心自问:虽然我奉献社会的方法不一样,但我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