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自我管理学


其实这个想法在出来工作以后就常常在想。在想为什么在小学、中学、甚至大学,老师讲师们都没有教自我管理学?

想深一层,大马教育其实也不全然没有教,只是通过了许多管道,间接的灌输、熏染我们。学校里的道德教育不是都教我们要准时,要循规蹈矩,要奉公守法吗?数学则教我们加减乘除。大学里的工程管理学业也教我们要顾及团队,监督进度和预算。这所有的出发点都是正面的,然而履行却千错万错。

学校的道德教育是好,但只培养了一群知道在考试中如何取高分的学生。学校数学的基本是很重要,却忽略了活用在生活点滴上的哲学。大学的工程管理学,也只是另一个光荣毕业的必修科而已。

我自己本身就是个例子,也是出来社会了,才深深体会自我管理的重要性,遗憾求学时没有机会好好进修。唯一欣慰的,是自己在家庭教育熏染下,扎稳了根;加上接触社会后的恶补,和在日常生活上交了不少的“学费”,才落得今天朴实的我。

其实,活生生的反面例子,我们身边多得是。学校的高材生,是满嘴秽言,无恶不作的混蛋。犯下严重罪行的,有时候是学历很高的律师以身试法。国家的贪官更不必说了吧。法律漏洞和社会的态度,也继续造就了更多这一类的人。

尽然已落得如此田地,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还原的。大家对问题根治的看法也可以载然不同。

我本身的理念是:教育好,人民好,国家就会好。只有正确的引导下一代,才可以期望他们有能力根治我们这一代种下的祸。教育好,根扎得稳,人格高尚,就不容易被诱惑,道德也不容易动摇。当然这非常不容易,这也是为什么自我管理学在现今道德沦落的社会,更重要。

我觉得在自我管理学里,最重要的一堂非关系管理莫属了。关系是我们连接世界的动脉。网络资讯发达的今天,面对面的交往少了、待人接物的机会少了、人情世故懂得也比较少了,关系的处理就变得懵懂了。恰恰相反的,是人与人的距离却似乎接近了、社网交友变得简单了、人的影响力与责任也随之变得广阔和重要。然而懵懂的关系处理,让人口不择言、滥交,伤害了身边的人却毫不知情。在这网络发展的驱使下,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三代关系、朋友关系、同事关系、生意关系、统统的关系都可能变得率直,话也不多,甚至电子化。婚姻关系破裂,亲子关系冷淡,这一些将会持续的影响下一代又下一代,弊端不可忽视。

另一个就是钱财管理,这几乎就是我们的生活呼吸。无论我们是在管理大钱 大投资,还是小钱 日常消费,这里面都有最基本的加减乘除;但正确的运用,却往往要靠经验,靠本身的管制才可以达到。国家的卡奴日趋年轻化,教育没改;却着重于治标不治本的方针 - 把卡奴纳入黑名单便算,再逼他们上钱财管理课。眼看年轻一辈的消费观,大部分都入不敷出,要靠家人救济,却还可以一味的追求时尚,追求表面的虚荣。

教育中,最重要的启蒙,是传统的家庭教育。健全的家庭教育,是主宰孩子正确理念最有效的道具。

我心目中的自我管理学,是希望可以通过日常的例子,实例教导小孩,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为什么对、为什么错,要怎么待人接物,要怎么管理零用钱、积储,怎么对待大自然,怎么融入社会。这还包括怎么看待犯罪却侥幸地逃过了刑法的人,怎么用身边发生的事与物为镜子教材,甚至适时诱惑孩子,或让他们受到诱惑,让他们有机会自己分析、抉择。从小事中训练他们培养好的人格,避免他们将来犯下不可弥补的错。

国家教育的改变需要时间看到成效。我们本身可以做的,是从我们自身开始,以身作则,正面的教导下一代,让他们培养一套正确的自我管理理念。

一切就从你我开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