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在工作上做回我自己

自从毕业以后,工作就延续了上课:不只是工作时间和以往上课时间一样长,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就连学习,也从课本上跳上了活生生的工作舞台。

所以,我一直认为为工作增值,就等于为自己增值一样,非常重要,是大学毕业后继续进步的动力。

当然,为工作增值也不容易。之前身为一个旋转机械工程师,满脑子要提高炼油厂内关键旋转机器系统的可靠性,但就空得一番理想,原因是很多点子都是“Good to have”系列, 而炼油厂每天就有很多大大小小迫切的问题等着解决,“Good to have”也只好排在长长的问题名单后面了。

过后,机会来了,让我担当炼油厂工程师,一个名副其实可以把意见付诸行动的职位,炼油厂内维修部门的推动力。但上任了,才发觉原来这个职位也非常不简单:每天就是面对、诊断、安排、解决所有在管辖区内的大大小小迫切问题。听就已经不简单,做起来更是棘手。每一个问题的诊断可能得耗上好几小时到好几天,加上订购所需要维修的零件,安排人手,草拟工作纲要,不定时地监督维修工作进度和作最后的简单报告。可以相像的,是每一天,甚至每一个星期,每一个月,时间都飞快地过去。

每一个问题如果可以顺利地经过每一个步骤还好,要是其中一环出了问题,其后的随访工作更是可以缠个好几天,好几个星期,甚至好几个月。

我常常提醒我自己:不要麻木地解决眼前的问题,要花时间思考问题为什么发生,要想一个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以便目前的问题短期内不会再发生,最好当然可以永远不再发生。这才是一个工程师应该扮演的角色。

但工程师的弱点是看不清完美理论与现实残酷的遥遥距离。

当一两个问题陆续而来,当然还可以应付得来;然而,四五个问题在你还没有来得及解决那一两个问题之前陆续发生,然后又重叠发生,加上老板的施压,真的会让人透不过气,有一种只想赶快解决问题的感觉。

当然,这个陷阱非常危险。解决了的问题很可能很快又会找上你。我常有这样的迷思:这炼油厂的历史悠久,之前的炼油厂工程师一定已经找到了他的解决方案,我应该做的,是检讨他解决方案的漏洞,加以改良,精益求精。然而几乎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工作,我都好像是从头开始;问题或工作的档案要不不完整,要不不存在。有时候真的做到不知所措,寻求老板意见时,才发觉他遇过同样问题,赞同我的看法,甚至让我阅读他处理那问题时的电邮来往。

这让我很苦恼。为什么科技发达的今天,文件处理可以变得如此糟糕,人可以变得如此短见,如此自私?突然很欣赏以前炼油厂里工作的同事,把所有的手写报告,传真,统统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所有的工作资料都跟随着工作档案。反观今天,所有的工作资料都跟随曾经处理问题的同事。你要是找到他,你就找到资料;要是他人离开了公司,你就自己靠自己吧。

在愤怒中,曾经有很卑贱的想法:反正我也不是在这炼油厂长久逗留,管它的,顾好自己的范围,解决问题也就算了。只要表面功夫做足,就连老板也会称赞你。

偏偏的,如此的态度就是过不了自己。不想违背自己的做人原则,也不想自己沦落为一个只为自保,不顾道德价值观的人。我常以证严法师静思语录警惕自己:甘愿做,欢喜受;多做多得,少做多失

为了从现在开始利己利人,我决定当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工作到我手上,我都会检查档案,检查零件,改良工作纲要,甚至提升系统,把错误资料更改,做一些耗时及吃力不讨好的小改变,再把最后的报告发送给所有有关人士,以及拷贝一份放进工作档案。

虽然因此我必须花更多时间,甚至放弃我准时放工的习惯,才可以应付得来,但至少我感觉舒服。

我是做回我自己,尽自己能力作出最好的,尽量为自己增值;而不是一个只会投诉,只会埋怨,知道自己可以做出改变却无动于衷,每天混日子的员工。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对你的工作态度, 钦佩! 加油!

Unknown 说...

kuen kuen,
你是娟娟吗?

毕业了,工作还习惯吗?

你也一样加油哦!我还没有忘记你灿烂自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