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

事业男人?家庭男人?

都前一阵子了,和一个蛮谈得来的同事聊起了这个话题。

他一口就认为我是个事业男人,是一个很会找机会,攀爬职业楼梯的人。

我很意外,也很好奇他会一口咬定我是个事业男人。自认一直都知道什么对自己才是最重要,而坚决只把工作当成生活一小部分的我,还是第一次听别人说对自己的看法。

当然,我大力否认我是个事业男人,并要求合理的对证,以便我可以一一推翻。

-----

你工作时很认真,可以在你身边感受到你的推动力。你很清楚你在做什么,也知道你要什么。
对工作认真的,不只我一个。我只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希望每个被分派到给我的工作都能做得如我预期般的好,可以精益求精。我对自己的要求本来就高。如果你和我生活,你会发现我对生活更认真,预期更高。

你很努力进取,很努力表现,希望能够比预期留下来更久,就算留不了,回国也有很多的计划。
这更简单,因为我人生5年内的草拟计划本来就策划好了,而大部分的草拟计划都和我未来想组织的家庭有密切的关系。而影响我这计划的,就是这不肯定的未来事业。所以我也想好了好几个出路,好让它们仍然带领我去我设下的目标。

你有幸的如此年轻就在一间不错的公司办事,你会不珍惜?
我知道自己很幸运,也当然会珍惜。但有朝一日,要是公司的决定影响了我的生活目标,我可以很坚定地说我会放弃目前的工作。我也知道别的公司无法提供如此好的机会,但人生只走一次,事业与家庭,家庭永远在第一位。当然,我希望可以两者和谐共存。

告诉我你对工作的看法。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要是人生活到一百岁,从二十二岁工作到五十五岁,那也只是三十三年。要是你今天年老退休,同事依依不舍,祝福你荣休;明天,公司还是一样操作,甚至接下来的一百年,公司也可能还在操作。又比如说你辞职,认为公司没了你不行,但公司到头来还是会撑下去的。

但是,家人是陪你人生起步的人,也是陪你结束人生的人,他们应该永远最重要。不可取代的,是大家一起共写的回忆,共同走过的人生。回忆与人生中错过了他们,你就永远错过了。

记得有那么一个故事,让我永生难忘,也常告诉我身边的朋友:

老板献义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给他的一个得力助手,唯一的难处,是他需要与家人分开一段蛮长的时间。助手考虑以后,婉转地拒绝了老板。

老板又失望又生气地说:你知道吗?这可是别人想都得不到的机会,你这一辈子也可能只得一次,而你竟然拒绝了?

助手很有礼貌地回答:老板,我很明白你的苦心,也觉得百般得宠,更明白如此机会此生可能只得一次。只是,我的孩子,在我这一生中也只成长一次,而我,很想看着他们成长。

那你为何总是让我感觉你工作如此地卖力?
哈哈。你看到的,正是我的价值观。我可以对很多事情都很卖力,只要它们都符合我的人生价值观。我可以帮忙义卖很卖力,捐血捐钱很卖力,帮助朋友,甚至陌生人很卖力,那是我价值观所造就的我。而你只看见我工作卖力,是因为你是我的同事,我们相处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上。

如此说得伟大,你可以不为钱工作了?
原则上来说,是。但钱是一个道具,一个帮助我达到我人生目标的道具。而工作是一个帮助我得到此道具的过程。只要不违背我价值观的,我都会尽力而为,让我可以顺利地达到我的人生目标。如果有如此机会让工作提升我自己,迈向目标,我可以不为钱工作,就像做义工一样。

总而言之,我不是一个事业男人,是一个家庭男人。因为当我告诉你我的人生目标,你就会点头的。但今天,我不打算告诉你。

-----

至于阅读部落格的你,有想过什么才是对自己最重要吗?不要再犹豫了,因为时间是会在你犹豫间流失的,就像机会,与家人的相处,甚至你自己的人生。

5 条评论:

咖啡欣。caffeine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咖啡欣。caffeine 说...

是的, 一个自大狮子座家庭男人。。。

我想两者都不是,只是一注重自己生活的人。。。

osk 说...

我们都同年,但读你的blog,我感觉自己好“小”。
你是一个很有自己一套的人,这样子很有魅力。
你要继续加油!

Unknown 说...

osk,
朋友,我们不必要比较吧。

只是我们走的路不一样,是好是坏,这都是我们的抉择。

很久没你的消息了,有空来点信息吧。

Unknown 说...

咖啡欣,
我知道你的性格很独特,要么怎么做我的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