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新选择,新生活,新体会


晓晴一岁的兔子生日蛋糕

停打键盘整整一个月了。不是懒惰,更不是要自己找借口,而是在这段日子在很积极地过生活!

女儿出世整整一年了。过去的一年,老婆和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周末父母。女儿是她祖父母照顾的。这是老婆和自己当初做的选择,很多同事朋友都意外我们怎么舍得和女儿分开,一个星期仅仅见女儿两天。

让时间回到2012年年头。。。

老婆和自己是生活在大城市中的双薪家庭,而双方父母也不住在邻近。要是把女儿留在身边,那时候的唯一选择就是保姆了。那时候,老婆和自己还没有打算耽搁或放弃自己的事业,有了共识的我们只好认真考虑雇用保姆。老实说,我对保姆真的有很多隐忧,加上身边的人都常说雇用保姆这一门,很邪,很讲运气的。别人用得好,你未必满意;有些小孩被带得非常乖,有些小孩却和保姆合不来。

虽然百般不愿意,依当时的情形,也只能说生活逼人,这是没选择中的唯一方法。

也许我的运气真的不差,保姆还没找到,竟然在最后关头,得到女儿的祖母自告奋勇,自荐当保姆。其实这对我们一家人来说是个奇迹,因为我姐和我小时候,也是曾经周旋在好几个保姆之间长大的。当然那时候的保姆也没制造那么多新闻。以我妈的性格,这一大喜事,令很多亲戚朋友大跌眼镜。

对于一个自己也没怎么照顾过自己婴孩的妈,如今倾出所有,愿意照顾自己的孙女,我这个身为儿子和刚为人父的,真是求之不得。唯一得做出的牺牲,就是老婆和我得挂上周末父母的名衔。

就这样,一年过去了。

回想过去的一年,虽为人父,过得却还是二人世界。在老婆经历大病一场后,我们更珍惜健康。而家人朋友在那段日子的精神支柱,有难时给的依靠,这些都要用心体会和牢牢记住。

去年年尾,老婆和我决定要把女儿带回我们身边。老婆也决定放弃事业,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今年农历新年后,我们正式把女儿迁回来大城市一起生活。现在都整整三个星期了。

就短短的三星期,我已真正体会到了天伦乐,也真正做了个负责任的爸爸。生活上我失去了不少过去的习惯,我不再有很多的空闲看书,更别说什么额外的娱乐和空白的发呆。

老婆和我的新生活习惯,就围绕着我们的宝贝女儿。傍晚的运动,如今是陪女儿荡秋千溜滑梯的黄金时间;晚上看连续剧的时间,如今是看女儿现场表演的家庭时间;临睡前的看书,如今是和女儿的读书乐和床边故事。

我的体会,真的可以用“简单”两个字来诠释。我对生活的要求简单了,幸福变得纯朴归真。

现在,我出门上班前最想看到的,是女儿还在熟睡的模样。放工后最想看到的,是女儿对我一笑说:爸爸,还有老婆亲手准备的住家饭。

如今,成就感就是亲手喂女儿吃粥喝奶,替女儿冲凉更衣。看到她玩得不亦乐乎,听到她不停地嘎嘎笑,自己也会开怀大笑。陪她学说话识字,就感觉到自己是个很棒的老师。最欣慰的,是在游乐场里看到女儿是自己的父母陪伴着,而不是佣人保姆。单单这一份光荣,就是千万元也买不到!

老婆也常挂在口边:“这是你要的幸福生活吗?你喜欢每天都看到女儿吗?”

对的,这就是我要的幸福。之前脑子里浮现的幸福,我现在就活在里面。

1 条评论:

Chloekhong 说...

写得好,写得幸福,写得快乐,一家人一起就最开心,最温馨!谢谢你为我们而努力,为我们而奋斗积极,让我们有个幸福的小家庭!愿一家人开开心心每一天,健健康康更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