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一切就从我这一代开始吧!

这句话是从连续剧里听回来的,在我脑海荡漾了好几天。觉得很有意思,因为自己正是“一切就从我开始吧”的完美主义者。

连续剧述说的是一个富家儿子不愿意把自己唯一心爱的女人,因为身世贫苦,而被母亲贬为妾。儿子的崇高理想是不希望再看到女人经历自己丈夫一次又一次地再娶妾,伤害正室和其他的妾。儿子希望一夫一妻的制度可以从他开始。

现实述说的是一个出身小康的自己,总是有一个正义的心,但又怕死,总犹豫不敢干预眼前看到或道听的不平。伟大的正义感只好从此种植在自己的心,相信着至少一切可以从自己开始。

告诉自己要禁烟少酒,要自己活得正面,开心健康,正常作息。

要自己不随地丢垃圾,没垃圾桶就把垃圾带在身边直到找到为止。

要自己驾车时有耐心,尤其对乘客的敏感度要提高 要乘客系上安全带,不要让乘客感觉自己有危险驾驶的趋向。要自己对公路使用者让步,确保自己转向时要打讯号灯。

要自己尽能力环保 用自己的餐盒外卖,减少使用塑胶袋。可以环保的都尽量环保,可以的话也把它们交给拾荒者。

要自己达到利用静赚的5% 来行善。

要自己多运动,多注意自己及身边人的健康,利用身边的真人真事警惕自己及身边人。要自己定期捐血和做个器官捐献者。提醒自己器官不是只是自己的,要好好保养,万一有不测,至少可以损己利人。

要自己多看书,多注意社会动态,国家动向,世界动力。

要自己开通,如自己不赞成的上一代的习俗,绝不会要下一代照办。要自己接受新一代的做法;同一时间,要自己谅解上一代。

觉得有好多人常埋怨别人鲁莽驾驶,对自己驾车插队却也沾沾自喜;有人投诉满街垃圾,却自己嫌垃圾肮脏,嫌没有垃圾桶而随地乱吐痰乱丢垃圾。

记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先要自律,后再律人。纵使身边一切都不是最美好的,但美好的,总是可以从自己开始。

我有这伟大的理想,希望自己可以以行动感染身边的人。加上自己已为人父,这种心情更为强烈,希望女儿可以从正面思考再作选择。

看部落格的你,要是有一天被我感染了,记得告诉我,好让我高兴骄傲一番。又或者你本身有什么正面正义的行动,尽管分享!

1 条评论:

bchai 说...

被感染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