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No Pain, No Gain… But…

同事今天的一句话,让我联想起这几天来困扰我的问题。

同事今天的那句话是这样的:No pain, no gain; but I can’t stand the pain. 听到这句话时,我有如当头棒喝,一言惊醒梦中人。

可不是吗?No pain, no gain. 不付出努力,就得不到回报。Can’t stand the pain. 既然不肯努力,相对的,就不应该妄想回报。

当然,努力是有风险的。努力了,未必有好的回报。大努力,可能得小回报;小努力,可能得大回报;甚至不努力,也可以得到回报。不努力得到的,不应该算回报,而应该是意外收获。

但努力尝试,回报的机率总比不努力尝试,等待意外收获的机率来的高吧。

而说到风险,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活在世界上,不是就充满了风险吗?

也许你不想冒险。努力了,有希望;但努力而得不到回报,会失望。不努力,就没有希望;突然有意外收获,会幸喜若狂。这,我只可以说是个人的选择。选择了,就不要后悔。

还有就是压力。不想工作有压力,想工作轻轻松松。轻轻松松的工作,当然也换来轻轻松松的薪金。要是你真满足,就请别埋怨。

是人的弱点吗?总是不想努力,但很渴望有意外收获。看到了他人的收获,就心存妒嫉。又或者尽了少少本份,就觉得自己立了创世功劳,高大自傲。再不然,就总是拿别人作比较,自叹命不好,怨天尤人。就算自己当初选择了,如今知道选错了,也要大喊后悔,说势不利我。

对,我是个努力冒险的人。我向往成果的味道,享受努力的收获。我也跌到,也曾经努力不得回报,但我心甘情愿。我站起来,我再努力。要是我成功了,我会珍惜我所付出的。

很多选择都可以再来,努力也可以再来,只有岁月不可以再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