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文章分享(二):夫妻之道

看了e-星洲日报的一篇文章,顺道把一些要点记录下来,再加上自己的小小观点。

1) 夫妻之间应了解彼此情绪上的需要,譬如为夫者把爱说出口,为妻者赞扬及尊重丈夫。好丈夫应该满足太太情绪上的需要,如常向太太说“我爱你”,这种相处行为会让女人觉得有安全感。同样的,男人觉得面子很重要,太太若给他受尊重的感觉,婚姻就可以融洽的经营下去。
自己不是女人,不懂身为妻者赞扬及尊重丈夫是否很难,却觉得为夫者把爱说出口有一定的难度(至少对我而言)。就算在一起很久了,“我爱你”还是很难启口。相反的,在一起久了,“我爱你”的分量变得更重,说出口需要更大的勇气了。就连说出口之前,还要想好一阵子,手心直冒汗。

2) 夫妻关系痛苦的来源可以是“婚后停止‘romantic love’,配偶经常拿旧伴侣作比较,婚外情,缺乏此兴趣,不够尊重” 。
我无法批评“拿旧伴侣作比较”,因为老婆就是初恋情人。我对婚外情极度反感,每天也祈祷,千万别让自己陷入如此的桃花劫里。我总是抱着:如你不可以接受妻子出轨,自己就不该犯上的哲理。至于“婚后停止romantic love,缺乏性趣,不够尊重”,我却认为那与沟通有很大的关联。

3) 华人社会中夫妇常面对的问题,就是“配偶把自己的家人和兄弟姐妹看得更重要”,例如,丈夫要妻子像自己一样孝顺本身的父母,身为妻子的觉得不快乐。在这类关系中,除了父母,还有姑姑嫂嫂等的相处,也是导致婚姻痛苦的原因之一。在这类关系中,丈夫不可以与家人投诉太太的不好,却应该向大家说太太的优点。
这。。。偶尔会发生吧。总不能把妻子或丈夫永远放在第一位,看情况而定。而身为妻子或丈夫会感觉到压力或不高兴,主要是另一半心急想把自己另一半变成自己家人的一个成员造成的。除了沟通,还是沟通。


4) 夫妻之间的经济,性生活不宜告诉家人。夫妻之间应互相保护,不要给人机会找漏洞。
这是真人版的“不能说的秘密”。从守自己的秘密,变成维护两个人的私隐,这需要通过生活一起成长,彼此了解什么是所谓我们“不能说的秘密”,因为每个人对保密的程度不一样。

5) 夫妻关系不是输赢的局面,而是爱。
夫妻之间也可以有良性竞争,良性竞争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也可以彼此一起进步。很多时候,来个小小的比赛,虽然输赢悬殊,但仍可以从中寻找乐趣。需要关注的,是计较输赢的态度。

6) 有问题的夫妻关系若解决不了,听讲座及寻找婚姻顾问是克服问题的管道之一。
这应该是保守思想派所不能接受的。一句“家丑不可外扬”,把爱面子比婚姻感情看得更重,最后损失的还是自己,且还伤害了心爱的另一半,甚至牵涉家人或孩子。现代思想比较开放的年代,大家都会先向身边的好朋友求救,却可能因为好朋友“不小心”通传出去,或好朋友的点子把锅子越炒越焦,最后变得“赔了老婆又折友”。想解决夫妻间的问题,就要先有勇气寻求专业辅导。

说了那么多,还是纸上谈兵。

但这也在乎和谁谈。

我和老婆谈,就发现我们了解彼此多了,明白对方的观点,为我们的爱情加了不少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