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Offshore的工作和生活体会 (三)

不知不觉,“水上飘”的生活竟已过了两个年头。

从 2013 年的第一趟 Offshore 工作,到现在已经来回十几趟了。

从马来西亚沙巴海域待了一年半,如今在汶莱海域快要待上半年了。

不同的,是我从设计新颖的油台,转到了一个 40 年老的油台;从一个海中独撑的大油台,转到一个周边都是无人小油台的主油台。

一个稍微不一样的工作经验。

这次,没有一望无际的海洋。在这里往四处望,都总会看到其它附近的无人小油台,还有大大小小的船只穿梭在油台之间。

在这里,我目睹了许多油台已失传的习俗:钓鱼。失传是因为这活动基本上已经被禁了,所以都是偷偷摸摸的。在一个有缘的夜晚,和一个擅长钓鱼的同事一起被搁在无人油台等待接送的当儿,他让我大开眼界了。过后,我也一尝了这些新鲜的海鱼。

在这里,我也尝试了向大海撒尿。很多时候,在无人小油台上工作,那种直落大海的厕所只有一间,而且总是在最底层。懒得下去的时候,就找个油台边,方便方便就行了。

还有,我尝试了船只接送,就是在油台最低层握着一条悬挂的绳索,跳到船只上。对Offshore 之人再普遍不过了。可我之前工作的油台设计没有这种设备,所以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还未试过的,惟有 Basket Tranfer了。

这一次,我还破了个人纪录,一次在 Offshore 待上 35 天。真的相信了人的极限往往都是训练出来的。之前的两星期,到三星期,到四星期,到这一次五星期!

今年,油气工业并不理想。油价下滑,很多人不是失业就是减薪。而我还有机会到汶莱工作,待遇算是不错了。

所以要以平常心去体会这不一样的经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