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又到了 2014 年的尾声

主题放“又”不是因为我过了两个2014年,而是感觉每到年尾,时间都过得特别快。年头所定下的目标和到目前所完成的,还有一段距离。所以这“又”里夹着了不少唏嘘和感叹,因为目标又没完成。

在时间的逼促下,我在这两个月里看书的时间的确多了。本来以为今年的目标,十二本书是遥遥无期了,却竟然给我迎头赶上,在两个月内看完了三本书,其中还包括了莫言的长篇小说《生死疲劳》。上个月才刚购买的 Kindle 5 也提高了我的阅读兴趣。我真爱上了这小东西。

一直看着剩下未完成的目标,盘算着十二月里所余下的日子,还真的难度很高。开始悔不当初,为什么总是让惰性拖呀拖,慢着慢着这就年尾了。值得庆幸的是,十二月是实实在在的,公公平平的,给所有人它的三十一天。

接下来就看我了。

前阵子收拾书房时,找到了一篇我手抄的《掌握时间的原则》。没记错,原文是从刘墉老师的著作里读来的。

1) 决定事情缓疾、轻重,以优先顺序来安排时间,免得该做的到头来没有做。
2)以大的时间做大的事情,以小的时间做小事,绝不将大时间打碎,用来处理琐事。
3)以速度换取时间,将争取到的小时间,集中为较大的。
4)如果可以,在同一时间,做更多的事情,使时间多元化。

老实说,第一次到现在已读过无数遍。每一次看都会有不同的体会。

在这2014年的年尾,它再次像个闹钟一样唤醒了我。

没有评论: